帶著泥土的芳香講好中國故事 抒寫新聞輿論工作新華章

2018-02-20 16:01:25|來源:未來網|編輯:韓宇辰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開闢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從理論到實踐的新境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與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一起,構成新時代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

  記得兩年前那個春節,農曆正月十二一大早,習近平總書記的身影就出現在了人民日報社。隨後,他又馬不停蹄來到了新華社、中央電視臺進行調研。在人民日報總編室編輯平臺,他看望了采編技術人員,並通過微博、微信公號,向全國人民致以元宵節的問候。在新華社,習近平察看了舊時的發報機、手搖馬達和現在先進的海事衛星、無人機,了解新華社發展歷程。在中央電視臺總控中心,他同位於華盛頓市中心的北美分臺視頻連線,之後到《新聞聯播》演播室、導播間,同編播團隊互動交流,帶來融融暖意。

  就是在當天下午召開的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總書記深刻闡述了新時期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基本方針、實踐路徑,為新聞輿論戰線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其中48字方針——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明確了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地指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要“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所以要四個“牢牢堅持”,就在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事關命運的重要論斷,焉能不重視?

  新聞輿論戰線,從來就是一個沒有硝煙的戰場,其對抗激烈的程度,有時比真刀真槍還要嚴重。“樹欲靜而風不止”,想想近年來從對中國經濟的唱衰到對人民幣匯率的炒作,從虛假信息的雜音到南海問題的博弈,以及呲必中國、抹黑英雄和網上不時出現的歪曲經典、血腥暴力、低俗炒作、炫富享樂等等現象……就能一窺輿論場意識形態爭鋒的錯綜繁雜與尖銳。

  因此,新聞媒體和廣大新聞工作者必須堅持百姓情懷和人民本色,把實踐和基層當作最好的課堂,踐行習總書記“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説實話、動真情”的要求,真正為人民抒懷,為時代放歌,積極回應百姓關注的熱點問題,及時澄清虛假信息,正確引導輿論熱點,發揮新聞單位“定音鼓”“風向標”“壓艙石”作用,始終堅守天朗氣清的輿論防線。

  “2·19”重要講話發表兩年來,人們欣喜地看到新聞戰線積極為黨和人民發聲,為新時代謳歌。媒體推出的《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在扶貧攻堅主戰場上》《春運故事》《非常年夜飯》等新春走基層報道,反映時代變遷以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追求。以總書記講話“金句”製作的“春聯”,與網友頭像組成賀卡,成為今年春節移動端最熱門的互動産品,使用量已超1500萬。而節前兩微一端首發的微視頻《人民領袖》,更成為播放量突破1億次的現象級産品……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新聞輿論工作就應該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在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之後,就要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準定位,踐行使命擔當,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要勇立潮頭,贏得主動,讓“顏值”和“言值”比翼雙飛,回報黨和人民的信任和厚愛,以帶有泥土芳香的報道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形象,向世界發出更為響亮的中國聲音。

  (未來網特約評論員 雷鐘哲)

  (原標題:帶著泥土的芳香講好中國故事 抒寫新聞輿論工作新華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