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春活動充滿"文化味兒"

2018-02-20 17:52:31|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樊攀 張漫子)民俗廟會、花會表演、文藝演出、主題展覽……記者發現,2018年北京春節充滿濃濃的文化味兒,一系列傳統與流行融合的文化活動獲得市民和遊客的青睞。

  今年在北京西城琉璃廠舉辦的廠甸廟會迎來百年誕辰,高高挂起的紅燈籠、擺著文房四寶的老字號店舖和熙熙攘攘的人群,讓廟會既有春節的喜氣,又有濃厚的文化氣氛。

  今年春節,30萬張廟會門票成為北京市民的文化福利,廟會、遊園、花會巡遊等480項文化活動共同營造出京城濃濃的年味兒。

  廠甸廟會是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據史料記載,始於明代嘉靖年間的廠甸廟會以"文市"著稱。今年的廠甸廟會突出"文市廟會"特色,不再設置烤串商攤。

  大年初二,北京市民張俊不到9點就從家裏出發來逛廠甸廟會,他買了一些毛筆、宣紙作為給親朋好友的春節禮物。數據顯示,大年初一和初二,廠甸廟會共接待市民和遊客超過7萬人次。

  距琉璃廠不遠處的天橋開設了廠甸廟會分會場,和主會場突出傳統文化相比,天橋分會場的活動類型更加多樣: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一層,剪紙、風車等傳統民間藝術吸引很多小朋友駐足;從大年初一到初五,每天中午的室內演出既包括舞中幡等傳統絕活兒,也有無伴奏合唱、街舞、流行樂演奏等現代表演樣式。

  廠甸廟會天橋分會場活動主辦方向記者介紹,天橋的活動更加年輕化,更具表演性,充分彰顯天橋地區傳統民俗文化和現代流行文化的交融。

  從傳統到現代,從地方劇團到國外劇團,從劇院表演到街道社區文化活動,這個春節,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為北京市民獻上了一道豐盛的新春文化大餐。據了解,北京市50家專業演出場館春節期間共進行398場演出,其中既包括京津冀11個戲曲劇團的演出,也包括中外經典名曲新春交響音樂會,還有《綠野仙蹤》《小紅帽》等中外經典童話劇,以及俄羅斯芭蕾舞劇院的《胡桃夾子》《天鵝湖》等表演。

  此外,北京有7家劇場春節期間推出23台41場惠民低價票演出,包括京劇、民樂、交響樂、相聲、話劇、兒童劇等藝術門類,吸引更多市民走進劇場。在郊區懷柔,以北京棲湖藝術團為班底組建的懷柔區雁棲湖文藝輕騎兵,春節陸續為空巢老人、山村百姓、消防官兵等送演出到門口。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