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信仰的力量——紀念《共産黨宣言》發表170年

2018-02-20 14:29:19|來源:央視網|編輯:韓宇辰

  “一個幽靈,共産主義的幽靈,在歐洲遊蕩……”《共産黨宣言》這種如臨其境、如聞其聲的描敘,為我們刻畫了兩個意氣風發、抱負遠大的青年雕像。這就是馬克思主義的創始人、德國知識青年的先鋒,時年30歲的馬克思和比他小兩歲的恩格斯。

  1847年6月,世界上第一個共産黨——共産主義者同盟建立。1848年2月,馬克思、恩格斯為共産主義者同盟撰寫的《共産黨宣言》發表。這兩個事件,共同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創立和世界共産主義運動的興起。《共産黨宣言》既是馬克思主義的奠基之作,又是馬克思主義的袖珍百科全書;它不僅是共産主義政黨的第一個“週詳的理論和實踐的黨綱”,是世界共産主義運動史上第一個綱領性文獻,同時也是馬克思、恩格斯在世界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運動史上豎立的一座不朽的豐碑。馬克思、恩格斯曾指出:“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的內容都是由於産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

  《共産黨宣言》這部譯成中文2萬多字的小冊子具有無限的、永恒的魅力,它博大精深、流光溢彩。《共産黨宣言》不僅揭示了19世紀上半葉歐美新興資本主義制度的基本矛盾和種種弊端,而且蘊含著豐富、深刻的科學真理和美妙、光輝的未來社會的理想。

  迄今為止,《共産黨宣言》這部美而不艷、雅而不孤的著作已被翻譯成200余種文字、出版1000次以上。在人類思想史上,曾有過許多傳世名著,但沒有哪一部著作傳播得如此廣泛,如此牽動全世界最廣大人民的心魄;沒有哪一部著作對人類歷史發展規律的闡釋如此精確而深刻,對人類社會發展進程的影響力如此巨大而深遠。從1848年到現在,整整170年過去了,世界已經發生了而且仍在發生著令人難以想像的大變化、新變化。歷史不能臆造,但並不妨礙我們作假想的推理,如果沒有《共産黨宣言》,世界肯定不是今天這個樣子,而是會呈現出另外的樣子。

  馬克思主義是一個博大精深的理論體系、知識體系和價值體系。它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和人類思維發展的一般規律,為人類文明進步指明瞭方向;它堅持維護人民利益、實現人民解放的立場,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即全人類解放為己任,反映了人類對理想社會的美好憧憬;它揭示了事物的本質、內在聯繫及發展規律,是“偉大的認識工具”,是人們觀察世界、分析問題的有力思想武器;它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不僅致力於科學“認識世界”,而且致力於積極“改造世界”。

  馬克思主義儘管誕生於19世紀,但沒有停留在19世紀;它雖然産生於歐洲,卻傳遍全世界。不論是敵視者的攻擊和誹謗,還是誤解者的質疑和責難,或者是教條主義者的閹割和扭曲,都遮擋不住它真理的耀眼光芒。在世界共産主義運動史上,馬克思主義從影響無産階級的眾多思潮之一逐漸發展成為佔主導地位的行動指南。馬克思主義和共産主義成為全世界共産黨人的共同信仰。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任何一種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這樣對人類文明進步産生如此廣泛而巨大的深刻影響,且迄今依然具有強大生命力。歷史和現實都證明,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歷久彌真、歷久彌新。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曾説:“(1920年間)有三本書特別深地銘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這三本書是《共産黨宣言》、《階級鬥爭》和《社會主義史》。鄧小平也曾説:“我的入門老師是《共産黨宣言》和《共産主義ABC》。”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點讚《信仰的味道》(載2012年11月27日《人民日報》)一文中講述的故事。這篇文章只有短短1100余字,通過講述幾個短小經典的故事,闡述了近百年來共産黨人尋求真理、堅持信仰、實現理想的主題。其中,最形象透徹、最令人難忘的是,在共産主義信仰的激勵和引領下,陳望道沉醉其中、潛心翻譯《共産黨宣言》,竟將墨汁當成紅糖吃掉而渾然不覺,甚至感覺墨比糖還要甜。《共産黨宣言》是中國共産黨人信仰的起點,由此,它影響和鞭策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為了信仰而不懈奮鬥和英勇犧牲。

  馬克思主義從西方傳播到東方並進入中國,既引發了中華文明的深刻變革,也經歷了一個逐步中國化即落地、發芽、紮根、開花、結果的過程。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産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解決各種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毛澤東曾生動地指出:“我們要把馬、恩、列、斯的方法用到中國來,在中國創造出一些新的東西。只有一般的理論,不用於中國的實際,打不得敵人。但如果把理論用到實際上去,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方法來解決中國問題,創造些新的東西,這樣就用得了。”“解決中國問題”和“創造些新的東西”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基本內容。馬克思喜歡復述德國詩人海涅的一句名言,並以此告誡世人:“我播下的是龍種,收穫的卻是跳蚤。”歷史的邏輯、實踐的邏輯、理論的邏輯是,中國共産黨人走出了一條正確的“結合”之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重大理論成果,指導黨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偉大實踐的歷史性成就。在中國960多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上,中國共産黨人以自己的智慧和信仰成為馬克思主義的真正的“龍”的傳人。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從而成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並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同時也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是一脈相承的。所謂“一脈相承”,其要旨在於:(1)它們有共同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即辯證唯物主義、唯物辯證法和、歷史唯物主義;(2)它們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奮鬥目標,即社會主義、共産主義;(3)它們有共同遵守的基本原理,即自然界、人類社會和人類思維發展的一般規律的理論呈現。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承了馬克思主義的生命之“脈”,並實現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接續推進。譬如,它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它堅持以生産力與生産關係之間的矛盾為基礎分析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判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它堅持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緊密聯繫、相互貫通、相互作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它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它堅持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它堅持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等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必將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譜寫下濃墨重彩的華章,必將在世界共産主義運動中愈益充分地彰顯出其歷史地位和重大意義。

  共産黨人的事業之偉力最深厚的根源在哪?“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理想信念作出的注腳。習近平總書記一再重申:“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這一論斷,把人的生命元素“鈣”引入政治生活領域,高度概括了堅定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的重要意義,科學分析了信仰缺失的嚴重危害,進一步強調了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對於矢志不渝地為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共産主義遠大理想而奮鬥的巨大作用。

  一個人有了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就能不懈努力、執著追求;一個國家和民族有了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就能披荊斬棘、攻堅克難。這是什麼力量?這就是信仰的力量!

  進入新時代,我們完全可以自信而自豪地説,正是因為有了信仰的味道和信仰的力量,中國共産黨人貢獻給中國和中華民族、世界和全人類的,必將是紅色的玫瑰和甘露的芬芳!(作者林建華係北京外國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