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産黨宣言》的多重意蘊

2018-02-20 14:27:2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宇辰

  今年是《共産黨宣言》(以下簡稱《宣言》)發表170週年,重讀《宣言》無疑具有全新意義。經過歷史的洗禮,《宣言》已不僅僅是一般的宣言,還是一部記載著無産階級革命的史書。這部史書包含了社會主義運動的全部意義:即政治意義、經濟意義、文化意義、人類意義。

  《共産黨宣言》的政治意蘊

  《宣言》對於世界一切國家的政治意義就是要使人們學會用階級分析的方法去理解人類社會的變遷。《宣言》的第一章以“至今一切社會的歷史都是階級鬥爭的歷史”。為開頭,運用階級分析的方法。用不同歷史時期不同的階級之間的關係告訴我們階級鬥爭是推動人類社會發展的直接動力。在分析了資産階級統治對無産階級的壓迫時指出,現代資産階級國家政權不過是管理整個資産階級的共同事務的委員會罷了。馬克思用一種文學性的描述肯定了資産階級的歷史作用:在資産階級取得統治的地方,一切封建的、宗法的和田園詩牧歌式的關係都破壞了。在資本的作用下所有的關係都變成了金錢的關係,就連家庭關係也是如此。在分析了現存的幾個階級之後馬克思得出:只有無産階級才是真正的革命階級的結論。通過運用階級分析的方法馬克思得出了“兩個必然”的論斷,即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無産階級必然勝利。

  《宣言》指出,共産黨人既為工人階級的最近利益而鬥爭,又在他們當前的運動中代表了運動的未來方向。對於我國而言,首先,我們要明確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要長期鞏固穩定共産黨的執政地位,就必須切實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其次,無産階級運動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實現共産主義 。

  《中國共産黨章程》明確指出,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而《宣言》強調,共産黨人既不是同其他工人政黨相對立的特殊政黨,也不能在整個無産階級享受特殊的權益,特別強調共産黨人要堅持為全世界勞苦大眾謀利益,而不是僅僅為個人謀取私利。不言而喻,《中國共産黨章程》與《宣言》的宗旨是高度契合的。革命導師用高度凝練的經典語言論述了共産黨人的基本特質,這對於鍛造當代共産黨人的政治品格仍然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共産黨員始終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動搖,堅決將私利置之於後,樹立對黨忠誠,為黨為人民的事業奉獻終生的理想信念。

  《共産黨宣言》的經濟意蘊

  《宣言》的經濟意義就是從産生的原因、表現形式和影響方式這幾個方面論述了經濟全球化。

  《宣言》指出,不斷擴大産品銷路的需要,驅使資産階級奔走于全球各地。它必須到處落戶,到處開發,到處建立聯繫從資本的本質是逐利的角度揭示了經濟全球化的內在原因其實就是為了在全球範圍內優化配置資源,用最低的成本生産更多的用於交換的産品以追求剩餘價值的最大化。世界市場的形成也在客觀上為經濟全球化提供可能性。《宣言》指出:“大工業建立了為美洲的發現所準備好的世界市場。資産階級,由於開拓了世界市場,使一切國家的生産和消費成為世界性的了。”從經濟全球化的表現形式來看,産品的供給已經不只是來源於國內的生産了,同時一國的産品也不是單純供本國消費,由此帶來的是生産多國化和國際貿易的趨勢擴大化。而這些就是經濟全球化的主要表現形式。

  共産黨人的根本任務是消滅私有制。《宣言》除了揭示全球化背景下的經濟意蘊之外,還具體闡釋了共産黨人的指導思想和奮鬥目標:那就是從根本上消滅私有制。我國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允許多种經濟成分(包括私有製成分)並存,這是符合我國基本國情的。“消滅私有制”也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私有制隨著生産力的發展而産生,也必將隨著生産力的高度發展而消滅,在我們這樣一個生産力原本不發達的國家,不僅要允許私有制在一定範圍內長期存在,而且要“必須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激發非公有制經濟的活力和創造力”,這既符合我國基本國情,也符合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

  《共産黨宣言》的文化意蘊

  在《宣言》1883年的德文版序言中,恩格斯指出,每一歷史時代的經濟生産以及必然由此産生的社會結構,是該時代政治的和精神的歷史基礎。政治和精神的不斷發展和進步,從而鑄造一個時代文化的重要內容與靈魂,文化的發展樣態是由這個時代的社會生産力決定的。在《宣言》中,恩格斯對這一基本思想的論述,從源頭上闡釋了全新的文化觀。《宣言》的主要文化意義就是馬克思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從文化産生和發展的社會基礎出發,解釋了資本主義文化産生的根源和發展的動力,同時也提到了資本主義文化發展對民族傳統文化的影響。

  《宣言》蘊含的文化思想為我們提供了深刻的啟示。首先,要發揚民族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是植根于中國五千多年曆史之中、最能反映中國人內心思想的文化。其次,要使中國文化走出國門積極參與世界文化交流。任何國家文化都具有一定的合理因素,我們也要辯證吸取、為我所用、切忌完全照搬。最後,加強文化建設同時要注重文化安全。我們提倡求同存異在和平、友好、平等的前提下進行文化交流。我們在繁榮發展文化的同時要堅持傳承與發展、保護與交流相結合,並將文化保護與交流置於安全的環境之下。

  《共産黨宣言》關於人類發展方向意蘊

  《宣言》裏面關於人類解放的思想是從揭示資本主義對工人的剝削開始的。 在《宣言》裏面寫到: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資産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裏,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闡述了人要想全面的發展就必須消滅國家,凸顯了其價值指向,“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這句話闡釋了每個人的發展與一切人發展的辯證關係,一切人的發展是每個人發展的前提條件,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是最終目的,二者互為條件、互為前提。《宣言》提出的“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自由發展的條件”,這是《宣言》表述的一個極其重要觀點,也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最終歸結點和共産黨人的最高奮鬥目標。在十八大提出的“二十四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就明確而響亮地提出“自由”一詞,這無疑是對《宣言》的一種回歸。

  現階段,有很多人提出《宣言》的思想已經落伍了。仔細領悟之後覺得真正落伍的不是《宣言》本身,而是人們沒有用前瞻性的眼光去審視《宣言》這部經典文獻帶來的深刻啟迪。只有認真學習這些馬克思主義的經典原著,才能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找準方向;只有認真解讀這些馬克思經典原著才能更好地教育當下人們尤其是青少年一代正確認識當今世界政治,經濟和文化的發展態勢,正確理解共産主義和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的真正內涵,從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共産黨宣言》這部經典著作歷久彌新,它的真正價值就在於,無論現在還是未來,它的思想光輝將會永遠照亮人們的心田,並不斷引起人們新的思考、新的探索,激發共産黨人對人類最高理想的不懈追求。

  (作者為四川文理學院副教授)

  (來源:人民論壇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