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萬家團圓日 “拼”在最基層——西藏三名駐村工作隊員的新年堅守

2018-02-20 15:08:10|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宇辰

  新華社拉薩2月19日電題:萬家團圓日“拼”在最基層——西藏三名駐村工作隊員的新年堅守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春節、藏曆新年期間,西藏2萬多名駐村工作隊員在闔家團圓的日子裏,仍然堅守崗位、辛勤工作,用實際行動為當地群眾辦實事、解難事。

  駐村隊長張萬里:“群眾一日不脫貧,我就一日不離崗”

  電視裏播放著藏語歌曲和鍋莊舞,桌子上擺滿了各種美食,4名駐村隊員和幾十位村民圍坐在一起,吃切瑪,喝青稞酒,聊著村裏發生的新鮮事。19日11時,昌都市察雅縣煙多鎮雪東村裏格外熱鬧。

  2018年是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昌都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張萬里主動申請,開始了他的第二次駐村工作。入戶調查、走訪貧困戶、實地考察産業項目……自1月份正式駐村以來,張萬里就一直沒閒過,白天晚上腦子裏想的都是扶貧的事。

  雪東村是因山體滑坡而整體搬遷的貧困村,人均耕地少,生産條件差,目前仍有15戶、80多人尚未脫貧。

  為激發鬥志、鼓舞士氣,張萬里特意安排了今天的聯誼活動。酒過三巡,歌唱幾曲,知心話也多了起來,不少致富能人紛紛為脫貧致富出謀劃策。

  張萬里説:“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到年底能帶著貧困群眾全部脫貧。”

  駐村隊長格桑達瓦:“參與感”帶動脫貧“獲得感”

  19日,碧藍的羊卓雍錯湖畔,山南市浪卡子縣浪卡子鎮道布龍居委會裏,駐村工作隊長格桑瓦達正與村“兩委”班子一起,帶著糌粑、酥油攪拌機等禮物挨個到村裏的貧困戶走訪慰問。

  41歲的格桑達瓦是西藏自治區黨委統戰部辦公室主任,自幼在農村長大的他,對農牧民有著特殊的感情。

  道布龍居委會緊鄰307省道,旅遊資源豐富,但缺乏産業支撐,貧困面較大。目前居委會還有建檔立卡貧困戶78戶、邊緣貧困戶15戶,共317人,佔到總人口的三分之一。

  今年1月初,工作隊正式駐村。經走訪調研,工作隊與村“兩委”確定了“三步走”發展目標:一是爭取500萬元,建設標準化居委會辦公場所、村民文化廣場和村居衛生室等基礎設施,把黨建“強起來”;二是儘快啟動“羊湖生態牧場”建設,搞活集體經濟,把産業基礎“做起來”;三是植樹造林、豐富村居文化生活,讓群眾面貌“亮起來”。

  格桑達瓦説:“我們將進一步創新産業扶貧機制,增強貧困群眾的參與度,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

  駐村隊員張達:“與其苦熬,不如苦幹”

  那曲地區申扎縣買巴鄉魯久村,平均海拔4800米。雖是中午時分,但這裡仍然寒風凜冽,塵沙飛揚,氣溫低至零下十幾攝氏度。節日期間堅守崗位的駐村工作隊員張達和來自自治區廣電局的同事們,熱烈討論著村裏的扶貧項目。

  買巴鄉地處羌塘草原深處,鑿冰取水、夜晚停電、窗外颳風、屋內漏沙……多年來,這裡的貧困發生率居高不下。駐村以來,工作隊為村裏跑項目、做産業、爭取扶貧資金,做了不少實事,深受村民的歡迎。

  “古突”夜,村“兩委”幹部和鄉親們提著自家煮好的肉、端著青稞酒,熱情地為隊員們獻上吉祥的哈達,讓張達不禁紅了眼眶。

  張達説:“來到申扎,我就要像縣的名字一樣,深深紮根在這裡,圍繞村民所思、所想、所盼,切實為群眾服好務。”

  新華社記者王軍、薛文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