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貴州桐梓小山村舊貌換新顏

2018-02-20 20:45:4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政府為大山組新修的馬路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令狐少萍)春節期間,記者來到貴州省桐梓縣花園村的大山組採訪,發現這個小山村環境美了,大路通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整個山村舊貌換新顏。

  坐落在大婁山山脈的大山組因山高崎嶇而得名,全組有65戶,總人口257人,其中少數民族9戶64人。當地群眾依山而住,伴山而行,山既是他們生活的依靠,也阻隔了他們與外界的聯繫。

  要想富,還得修路。這裡原本只有一條崎嶇泥濘的鄉村馬路,遇到下雨天和冬季凝凍天,車輛根本無法通行。2016年11月,在縣委縣政府的扶貧政策支持下,市縣駐村幹部深入大山,為大山組的農民們鋪出了一條長約5公里、寬6.5米的瀝青路,並於2017年年中建成,從此打開了這個封閉的小山村的大門,深受老百姓的歡迎。

  大山組農民王廷碧對記者説:“因為修路涉及到佔地的問題,我主動獻出了自家的地,還給不情願的村民做了思想工作。”在王奶奶的帶動下,村民們慢慢意識到,修路損失的大多是撂荒地,現如今卻換來了致富路,大家覺得這筆賬算下來其實並不虧。

  大山組農民畢克軍以前在外地打工,逢年過節才回家。聽説要修公路,他毫不猶豫地留在村裏,在家門口當上了修路工人,一個月也能掙3000多元。他對記者説,“路修通了,就方便了,這是最重要的。”    

  路修通了,村民的居住環境也得跟上。2017年,在政府各部門幫助下,大山組成功地進行了農村“三改”工作,即改廁所、改廚房和改房子外面。室外,對村裏的公路進行了平整,對村民的房屋進行了裝修,築墻體、刷墻面、換瓦片、打地坪,修院壩。室內,廁所由以前在房子外面,改成在室內的設施齊備的衛生間;廚房也是如此,老百姓用電做飯,廚房乾淨整潔。如今,老百姓的危房已被拆除建成新房,家家戶戶的房屋都涂上了嶄新的白色,使村莊的面貌煥然一新,這在當地還是首次。

  在扶貧方面,貧困戶通過退耕還林項目帶動,獲得果樹苗、方竹筍苗,泡桐樹苗等,通過種植增加收入。以前種玉米費時費工,還要買肥料,售價還很低。現在農民的勞作方式發生了變化,政府免費向農民提供果樹苗、方竹筍苗等,生産出的水果和方竹筍的售價比玉米要高得多。如今,農民從“望山興嘆”到“靠山吃山”,從最初的“等、靠、要”到現在的主動脫貧。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3億多中國人,一個都不能少!”當地的黨員幹部和群眾正滿懷信心,通過脫貧攻堅和美麗鄉村建設,昂首闊步地向2020年全面實現小康的目標邁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