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暖新聞】心手相傳,暖意溫情滿新年

2018-02-20 14:42:14|來源:新華報業網|編輯:韓宇辰

  春節,本是闔家團圓的日子。但有這樣一群人,放棄和家人的團聚,假期依然堅守崗位。他們,用辛勤的付出,守護著幸福的“萬家燈火”,舍小家,為大家。感動之餘,廣大市民和網友也通過各種形式向他們致敬,讓人感受到了溫情的脈脈流淌。

  社會需要正能量。一聲熱情的問候,一份溫暖的年禮,善良與愛意,就在這一個個看似不起眼的“小舉動”中,心手相傳。整個社會,也因此變得更加溫暖,溫情滿新年。

  

  一次敬禮,讓網友落淚

  除夕夜,一張圖片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有人為之落淚。路燈下、操場旁,一位解放軍戰士正在站崗執勤,在他對面,一個孩子正比劃著雙手。從配的文字“陪爸爸站崗的小姑娘”看,這兩人應是父女,發朋友圈的似乎是媽媽。

  當晚,記者第一時間聯繫上了這位網友,鹽城人徐釗。她證實了記者的猜測,“我愛人在江陰某部隊當兵,快過年了,我帶著女兒去探親。可是,他每天5:45就要出門,晚上回來孩子都睡了。去了快一個禮拜,女兒都沒見上幾面。除夕他又要站崗,女兒哭著説‘要找爸爸’,我就帶她去看了一眼。拍照前,爸爸給她敬了個禮,我拍的時候,姑娘好像也在敬禮。後來我哭了,就沒拍了。”

  王帥進部隊已有11年。當了這麼久軍嫂,徐釗早已習慣了兩地分居,“有時我也想不通,覺得別人都是一家團圓,怎麼我們家見個面就這麼難。但老公總和我説‘一家不圓萬家圓,一人吃苦萬人甜’,經常跟我講戰友的付出、軍人的責任。他現在是連隊指導員,除夕,連隊讓戰士休息,主官站崗。雖然又要和女兒分別,但我能理解,這是我們作為一個軍人之家的責任與擔當。”

  女兒今年還不到兩歲,從出生到現在,除了偶爾的休假,王帥就沒抱過女兒幾次。出於保密的需要,部隊有規定,不能視頻聊天。徐釗告訴記者:“每次和老公見面,我都會給他拍一堆照片、短視頻,還要錄聲音,回來就對著女兒放。小時候,我很崇拜英雄,現在,我給女兒講故事,我就告訴她:爸爸,就是我們家的英雄。”

  當晚,這條新聞在交匯點新聞客戶端發出後,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央媒都第一時間轉發,點擊率均達“10萬+”。網友們紛紛向這位父親致敬。網友“淺華”説:“感謝最可愛的人為我們的付出,也激勵我去向他們學習。”

  對於網友的力挺,徐釗也很感動,“沒想到影響這麼大,謝謝網友的支持。我會告訴寶寶,爸爸,是所有人的英雄。”

  

  一個紅包,讓公交司機感動

  “今天開車,有乘客給我發紅包了。”初三,南京33路公交司機張澄向記者講述了這樣一件暖心事,“這個乘客大概是9點一刻在新橋站上車的,刷卡後,她掏出個紅包給我,説了句‘新年快樂’。當時車子已經開了,我也不方便和她推讓,只能説‘不要不要,您太客氣了。’”

  當了5年公交司機,這是張澄第一次收到來自乘客的紅包,“蠻意外的,後來在武定門等紅燈時,我特意跟這位大姐打招呼,她説,‘過年了,駕駛員辛苦了。’當時車上還有20多名乘客,他們也説,師傅太辛苦了。當時心裏特別暖,我也給他們拜了年。”

  33路公交車在雨花臺和南京火車站之間往返,單程18.5公里,張澄每天要跑三四個來回。9點50分,車到終點站,在等待發車期間,張澄打開紅包一看,是100元。當時,他就發微信朋友圈説:“剛剛收到一個今年最大的紅包,這是對我們一線人的肯定,也是對我們車隊和整個公交的肯定。新的一年,少些抱怨和戾氣,多些包容和責任心。謝謝那位阿姨,祝你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這位乘客為何送紅包,張澄也不知道,“大姐看起來50多歲,1米6左右,不胖不瘦。看她的背影有些眼熟,應該是我們這趟車的老乘客。”

  33路途經南京火車站、玄武湖、新街口、第一醫院、老門東等站點,張澄説,“外地旅客多、遊客多、老年人多,是我們這條線的特點。撿到失物交給站裏,幫乘客拎包,對我們來説是常事。”

  好人好事做得多了,33路總站辦公室的墻上也挂滿了錦旗。看到這麼多溫暖的肯定,張澄和同事們覺得,再多的付出也值得。從除夕到初三,32歲的張澄每天都在值班,家裏18個月的女兒只能拜託岳母照看。初三是早班,張澄下午終於能帶著妻女上街逛逛。平時大大咧咧的張澄説,這次“自己被感動壞了”,他對記者説:“把乘客安全準時送達,是我們的責任。乘客的滿意,就是對我們最大的肯定。紅包不論錢多少,都代表著乘客的一片心意。”

  

  一袋包子,讓年味溫暖

  “要不是禁放,你打電話來,我都聽不清你説啥”,初四下午,電話裏,揚州市廣陵區汶河街道皇宮社區居委會主任李萍笑著對記者説。

  今年春節,是揚州有限禁放煙花爆竹的第一年。為確保“零燃放”,0.26平方公里的皇宮社區被分成了8個網格,李萍是總負責,每個網格至少有5個人負責,包括社區工作人員、對口聯繫單位員工、志願者等。李萍説:“責任到人,一定要讓老百姓過個清新年。”

  春節期間,除了每天早9點到晚8點的正常巡防外,揚州還確定了3輪重點巡防日期——除夕到初一、初四到初五、正月十四到十五,這幾天需要增加晚9點到次日淩晨1點、次日晨6點到10點的巡防時段。

  2118戶,5447人。社區的這兩個人口數字,李萍諳熟於心。“提前兩三個月,我們就把每家至少跑了一遍。面對面交心、解釋政策、妥善處理。”李萍坦言,“我們這個社區是揚州的核心區,中老年人多,他們一開始也不理解,所以,我們本著以民為本、以德立身、以廉從政的宗旨,除了講噪音、空氣污染的危害外,還重點從老城保護的角度和他們交流。”

  皇宮社區南邊就是文昌路,文昌路有“唐宋元明清,從古看到今”之稱。説起沿途的唐宋元明清遺存,李萍如數家珍,“唐代的木蘭院石塔、瓊花觀往西的宋井、明代的文昌閣,都是寶貝啊。我們和居民説,禁放煙花爆竹,也是為了老城保護,不要因為偶發的意外,給歷史留下遺憾。”

  大年三十晚8點,李萍8點不到就趕到了單位,年夜飯是和同事一起吃的包子,“愛人和兒子是民警,他倆除夕也要值班,那一晚我們一家三口分在三個點執勤,各吃各的,家裏燈都沒開。”巡防到淩晨1點,一切平安。李萍和同事們和衣在辦公室休息了一會兒,5點又起來繼續巡防。

  初一早上,李萍和同事們還在巡防,一對老夫妻就送來了一袋熱騰騰的包子,“謝謝你們,讓我們過了個安靜年。第一次很清楚地在大年三十聽到了兒子從國外打來的電話,孫子還給我們拜年了。”李萍對記者説,“還有人給我們送了蘋果,祝福平平安安。這裡面,有不少是之前不理解、但禁放之後想通了的居民。其實,送不送東西不重要,關鍵是看到市民能理解我們,再苦再累也值了。”

  交匯點記者 董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