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耄耋夫婦辦公室過除夕!回應令人欽佩

2018-02-20 15:37:39|來源:人民網|編輯:韓宇辰

  大年三十除夕夜,家家聚在一起吃團圓飯,熱鬧喜慶。可就在中科院長春應化所,無機分析樓的二層和三層卻各有一間辦公室亮著燈,格外引人注目。

  一對年過耄耋的老夫妻分別在各自的燈下閱讀文獻,偶爾會起身,到對方的辦公室探討……柔和的燈光映照著他們的白髮,場面溫馨動人。

  這對老夫妻分別是汪爾康和董紹俊。提起兩位的名字,化學專業業內無不肅然起敬。他們堪稱業內的“神雕俠侶”:汪爾康是中國科學院院士,是我國電分析化學領域的開拓者,在電分析化學研究界,他著作等身;董紹俊也是我國著名分析化學家,在化學修飾電極、光譜電化學、生物電化學和超微電極等領域作出過重要貢獻。

  

  圖為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長春應化所研究員汪爾康在辦公室查閱文獻。(資料圖片)

  “儘管兩位老師已經是業內泰斗,但他們仍舊緊追科研動態,在他們的字典裏,似乎沒有節假日這個詞。”中科院長春電分析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逯樂慧説,“汪老師和董老師都是把科研放在第一位的人,只要不出差,基本每天都在辦公室工作。”

  逯樂慧説,這已經不是兩位老師第一年守在辦公室裏過春節了。前幾年大年三十晚上,老兩口辦公室亮燈的照片在同事們的微信朋友圈裏廣泛流傳,獲得很多人的尊敬和點讚。

  辦公室——圖書館——家,三點一線;五加二、白加黑,沒有休息日,這就是汪爾康和董紹俊堅持了多年的習慣。“就算是出差旅途,無論是飛機上還是火車上,我們上去都是趕緊補覺,可是老師卻不知疲倦,不是看文獻就是修改學生的作業。”逯樂慧説。

  

  圖為中科院長春應化所研究員董紹俊在辦公室查閱文獻。(資料圖片)

  汪爾康的學生、電分析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副研究員李敬清楚地記得,每次出去做報告,董紹俊都會在PPT報告下用鉛筆一絲不茍地批註,“董老師對自己要求極其嚴格,她的報告非常精彩。”

  “不覺得枯燥,做研究就是我們的樂趣。”汪爾康説。汪爾康這種對待科研的態度,對“小家”和“大家”都有很深的影響。

  在父母的熏陶下,兩位老人的兒子從小就處於一種自由的學習氛圍中,可以研究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儘管兩位老人在化學領域造詣精深,但兒子卻按照興趣選擇了生物物理專業,現在已經是一名教授。

  嚴謹、自由、創新……這是汪爾康多年來培養學生的幾個原則。如今,他已培養了100多名研究生,不少學生已獨當一面。

  儘管名滿天下,可他和老伴的春節卻一如往常。

  三十當天,兩位老人還像往常一樣,準時上班,中午吃工作餐,一忙就到了晚上。電話會不時響起,有外地的學生向他們拜年的,也有本地的學生想來探望的,他們都表示了感謝,挂了電話,繼續工作。

  “兩位老師的孩子在國外,過年有時候回不來。其實每年過年都有很多學生想回來探望二老,我們還想陪著他們過年,可他倆堅決不同意。”李敬説。

  不久前,汪爾康患了感冒,李敬聽説後趕到診所,看到了讓人心疼又動容的一幕:老師一手打點滴,一手還在翻文獻。

  2017年,汪爾康生病暈倒,醫生建議住院休息,可第二天有個會議,他還想出差過去,學生們不得已把他的身份證扣下了,還挨了他的批評。

  “他把自己的科研看得比生命還重要。”學生們説。純粹,嚴謹,執著,這是人們對他的評價。一位來自江蘇的學者,在東北紮根66年,用全部心血推動我國分析化學不斷進步。

  夜深了,汪爾康和董紹俊準備回家休息。為了節省時間,平日汪爾康的步速總是很快,但是這個除夕夜,老人牽著老伴的手,放慢了腳步……

  此刻,萬家燈火。

  (原標題:耄耋夫婦辦公室過除夕!回應令人欽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