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追夢中國·致情懷】孫楊,每個0.1秒的拼搏都是五星紅旗升起的高度

2018-02-20 10:11:03|來源:央視網|編輯:韓宇辰

  生活不只有“杯具”,還有泳池和遠方。訓練一天都沒落下,腹肌都還在。

——孫楊

  泳者,孫楊

  央視網消息:2017年的最後一個月,孫楊以斬獲體育界各項大獎而收關。站在國際泳聯領獎臺上的他,一身深色西裝,一米九八的身高自信挺拔。在此之前,他剛剛經歷了澳大利亞一個多月的室外訓練,強烈的紫外線照射下,暴露在烈日下的皮膚一層層脫落,直至蛻變成令全場尖叫的黝黑色。

  如果用一個詞總結一下自己的2017年,會是什麼?

  “飛翔”,他抿了抿嘴,略微思考了一下説道。

  接受專訪當天 “孫楊又白了”在網上瞬間登上熱搜關鍵詞。對於擁有3200多萬粉絲的孫楊來説,每一次出鏡所帶來的高關注度自然不言而喻。常年不同環境下的輾轉訓練,皮膚細胞的自我修復如同他身心疲憊後的每一次奮力揮臂,從不讓人失望。

  

  飛翔,意味著高度更高,速度更快,耐力更強,目標更遠。從2011年第一次獲得世界冠軍,打破世界紀錄,到目前為止,孫楊仍在以“飛翔”的姿態不斷創造著新的奇跡。

  2017年國內冠軍賽上,孫楊包攬了從100米到1500米所有自由泳項目金牌,強勢奪下5金。天津全運會七個項目中,斬獲6金1銀。實現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400米自由泳三連冠,且200米自由泳再次刷新亞洲紀錄。

  在過去的一年,作為中國游泳隊隊長的孫楊,無疑為自己,也為整個中國泳隊交出了亮眼的成績。

  是泳者更是勇者

  身高1米98,臂展2米12,劃水幅度超過3米。有人説他隨手一劃,就是一個世界冠軍;隨身一躺,又是一個世界冠軍。太多人把成功歸於“天才”兩個字,卻很少有人關心他經歷過什麼。

  關於訓練的辛苦,他説的並不多。“只有親身體會過才能真正感同身受” 身上各處新傷舊痕所承載的故事都被他一句帶過,言語間認真且克制。

  在這個以實力説話的競技場,如果説天賦給了他極高的起點,那麼毫無疑問,後天敢於吃苦的品格和竭力拼搏的精神是真正促使他一次又一次向前衝擊,登頂巔峰的基石。

  2014年1月,由於長年浸泡在水中,孫楊雙腳的大腳趾出現了嚴重的甲溝炎,紅腫發炎疼痛難忍,最終不得不進行了雙腳大腳趾趾甲拔除手術。2014年9月,仁川亞運會比賽中,當全力衝刺觸壁瞬間,孫楊挫傷左手拇指,緊急處理後,繼續堅持比賽。他撕掉紗布,一頭扎入泳池,最終拿下3枚金牌。直到次年3月,才發現左手拇指骨頭錯位,保守治療後,他再次帶傷參加8月喀山世錦賽,拿下2金1銀。常年累月的曬傷、肩傷更是家常便飯。還有心肌炎、膽囊息肉,因長時間浸水而導致指紋幾乎消失……

  

  裏約奧運,孫楊帶傷一舉奪魁,成為亞洲第一位男子200米自由泳奧運冠軍。

  2016年裏約奧運前,孫楊在體能訓練中右腳意外骨折,骨折後的第11天他就帶著固定支架下水訓練,打水基本只能靠一條腿。骨折後的第52天,他向大家報平安,“生活不只是‘杯具’,還有泳池和遠方。訓練一天都沒落下,腹肌都還在。”

  疼不疼? 疼。

  能不能忍? 能。

  他説:“我可能並不是一個能吃苦的人,但我覺得我能吃下這個苦。”憑著不輕易認輸的倔強,克服了常人不能忍受的艱辛,最終,裏約奧運會上,孫楊在自己最看重的200米自由泳比賽中霸氣折桂,成為亞洲第一位男子200米自由泳奧運冠軍。

  “本來是右腳第五跖骨骨折,比賽結束後再去復查的時候,第四趾骨也出現了疲勞性骨折。”新傷未愈又添舊傷,聊起兒子,母親楊明話語間滿滿都是心疼。

  賽後,孫楊在微博中寫道:我不怕千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

  突破極限,超越自己所獲得的驚喜和滿足不亞於金牌所帶來的矚目榮耀。于他而言,冠軍只是起點,而更為享受的是這場自己與自己的較量。

  從突破到主宰

  作為運動員,他完美詮釋了什麼是拼搏與進取的體育精神。在體育強國的大背景下,完成了人生中一個又一個新的突破,為國爭了光。

  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孫楊成功改寫中國男子游泳項目無金牌的歷史,成為中國第一個男子游泳奧運冠軍。在這前後又相繼與隊友共同奪得世錦賽、奧運會中國男子游泳接力項目的第一塊珍貴獎牌,五星紅旗一次又一次在國際賽場上空冉冉升起。他將詆毀踩在腳下,以實力捍衛尊嚴,用成績讓流言蜚語者閉嘴。

  生活就像是引體向上,越是竭力向上衝擊,越是能發現更多的不可能。在世界級大賽中,孫楊一次次成功挑戰了人類極限。

  他是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保持者,男子400米自由泳奧運會紀錄保持者;他還是世界泳壇歷史上唯一一位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的奧運大滿貫冠軍得主;他是打破人類天塹,橫跨包攬男子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中長距離世錦賽冠軍第一人,也是史上唯一一位男子800米自由泳世錦賽三連冠。孫楊創造的奇跡足以讓世人側目。

  

  2012年倫敦奧運會,孫楊400米自由泳奪冠並打破奧運會紀錄。此外,再次刷新15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將由自己保持的原世界紀錄提高三秒之多。

  從中國游泳的突破到中國游泳的主宰,以孫楊為代表的中國游泳隊,再次向世界證明中國體育的進步,讓國人揚眉吐氣。

  他曾在微博中這樣寫道:世界上最厲害的技能是什麼?是堅持。

  7歲學游泳,12歲進省隊,15歲正式進入國家游泳隊。如今已是他堅持的第20個年頭。

  孫楊的母親楊明給記者粗略估算了一下,按照平均每天15公里的訓練量,20年來,孫楊遊過的軌跡可以繞地球近兩圈了。

  “做一行愛一行,愛一行成一行,抱有這樣的信念,才會走的更穩更好更遠。”他言語鏗鏘,面對鏡頭從不躲閃的眼神,認真而率直。

  方寸泳池見證了他的輝煌,也滌蕩著他的稚嫩。特別疲憊的時候,他也會一拳砸向水面,放聲大哭。有時也想上岸換衣服走人,再也不練了。然而,這種負面情緒很快都會自我消解。

  他清楚地知道,在更加嚴苛的訓練中不斷將自身體能推向極限,這就是他的選擇。

  冠軍背後

  如今,中國男子游泳在世界大賽上共獲得15枚金牌,而其中孫楊一人就獨攬12枚。

  “現在想想都跟做夢一樣,不敢想……國際泳壇競爭這麼激烈,真的不容易。”孫楊的爸爸孫全洪壓低了聲音對記者説。

  從事體育工作的孫全洪,比常人更知榮譽背後的不易和艱辛。這個樸實的男人,跟中國千千萬萬個父親一樣,對兒子的愛飽滿而隱忍,不會刻意當面表揚,但目光所及之處都是孫楊的身影。

  相比沉穩不善言辭的父親,母親楊明則淩厲幹練許多,一直是孫楊成長過程中的堅強後盾。早上5點訓練,母親4點起來準備早飯,下水訓練15公里,母親就跟著他在泳池邊一路小跑15公里。楊明曾告訴兒子,“生活上能幫你做的,我們一定盡全力,但訓練只有靠你自己。”

  父親的支持、母親的陪伴、教練組的悉心訓練、醫療隊的全方位照料……這種嚴絲合縫、無微不至的團隊保障,保證了比賽時的孫楊從內到外的最佳狀態。

  也正如孫楊多次坦誠:“因為你們的付出,我沒有理由不拿金牌”。

  孫楊成功的背後是個人的努力,也有家庭每個成員、團隊乃至國家的默默付出和全力培養的結果。

  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

  1932年,中國運動員劉長春,孤身一人乘坐郵輪,經過3個星期海上顛簸後抵達美國洛杉磯,代表中國首次參加奧運會。臨別前,時任中華體育協進會董事王正廷致詞:“願君用其奮鬥精神,使國旗飄舞於世界各國之前”。但由於路途顛簸,劉長春體力大受影響,最終未能晉級,而且還因路費不夠而一時無法回國。

  如今,國家強盛早已洗去了彼時的窘迫。

  2008年北京奧運會,張琳打破中國男子游泳幾十年的沉寂,獲得中國男子游泳史上首枚奧運會獎牌,與冠軍樸泰桓只有不到一個揮臂的差距。時隔四年,後起之秀孫楊將樸泰恒遠遠甩在身後,一舉奪金並打破奧運紀錄。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中國游泳等基礎大項在世界比賽中的跨越式進步,意味著“中國力量”正在世界體壇冉冉綻放。

  今年年初,中國改革開放40年優秀人物評選名單公佈,孫楊成為唯一入選的90後。作為中國當代青年,作為中國游泳隊隊長,他扛起了更多的社會責任和榜樣使命,在最該奮鬥的年紀,用行動詮釋了當代年輕人的拼搏和夢想。

  

  他説,每年的新年願望都一樣,就是奮力超越自己,哪怕只是為了每一個0.1秒,因為很多個0.1秒加起來就是五星紅旗在國際賽場升起的高度。(文/孫曉媛)

  (原標題:【追夢中國·致情懷】孫楊,每個0.1秒的拼搏都是五星紅旗升起的高度)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