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京張高鐵建設進展順利 將開啟中國高鐵2.0時代(組圖)

2018-02-20 10:31: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在京張高鐵崇禮支線太子城隧道出口的建設工地上,工人們正在忙碌地工作著。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任謙、李琳、李晉、張希焱、羅來明):1905年,中國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正式開工。中國著名鐵路工程師詹天佑主持創設的“豎井開鑿法”和“人”字形線路,成為國人耳熟能詳的歷史記憶。一百多年後,承載著嶄新歷史使命的京張鐵路新線——京張高鐵正在建設當中。這條高鐵不僅將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同時也將正式開啟中國高鐵的2.0時代。

  伴隨著響亮的機器轟鳴聲,在京張高鐵崇禮支線太子城隧道出口的建設工地上,工人們正在忙碌地工作著。今年春節,這裡的工人們全部加班不休息,為的就是全力以赴確保隧道工期進度。負責崇禮支線這一標段的工程施工方——中鐵四局集團崇禮鐵路三標項目部經理程多金介紹,這條隧道出口工作面的施工進度有望比原計劃提前:“(目前已經完成)43%左右,這個口整體的工期從目前的情況看,比我們計劃提前15天左右。”

在京張高鐵崇禮支線太子城隧道出口的建設工地上,工人們正在忙碌地工作著。

  崇禮支線鐵路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重點交通配套工程之一,位於中國河北省張家口市境內,全長52公里,與京張高鐵接軌。按計劃,這條支線鐵路將於2019年竣工。在2022年冬奧會舉辦時,這條鐵路能直達位於崇禮的奧運村了。

  為了按期完工,除了加班加點施工,這條鐵路還在建設過程中應用了大量智慧化手段,大大提高了工程建設的效率和品質。中鐵四局崇禮三標常務副經理郭小恩説,施工過程中的工裝設備、管理方式等都體現著智慧化的特點。他説:“隧道使用襯砌這塊拱頂上容易産生脫空,這是我們施工當中的一種通病,但是我們使用防脫空智慧化系統之後就不存在這個問題了。原理很簡單,在最上面有一個感測器,混凝土澆注填滿之後,密實之後它就進行報警了。不光是報警,還有澆注過程中全過程視頻監控。”

  其實,不單是崇禮支線,整條在建的京張高鐵,從設計規劃之初起,就提出了“智慧京張”的口號。這也意味著,京張高鐵除了在建設階段體現智慧化之外,還將在裝備,以及面向旅客的服務技術與運營等方面實現智慧化的全覆蓋。

  京張高鐵是中國規劃實施的“八縱八橫”鐵路網京蘭通道東段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條高鐵東起北京北站,西到河北省張家口市,全線長約173公里。線路開通後,乘火車從北京到張家口的時間將從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50分鐘。

在京張高鐵崇禮支線太子城隧道出口的建設工地上,工人們正在忙碌地工作著。

  京張高鐵建設方京張城際鐵路公司工程部副部長李彥博告訴記者,京張高鐵在2016年上半年開工,也將與崇禮支線鐵路同期在2019年建設完成。這條高鐵的難點工程主要包括“一橋兩站三隧”,即官廳水庫特大橋;八達嶺長城站和清河站;以及八達嶺隧道、清華園隧道和正盤臺隧道。目前“一橋”已經全部安裝完畢,“三隧”、“兩站”也都在有序推進當中。

  李彥博説:“現在總體的進展比較順利,京張高鐵整個完成投資一百七十幾個億了,接近40%了,後期還有房建,包括其他的配套。基本上能夠按照預定的工期,保證2019年年底通車。”

在京張高鐵崇禮支線太子城隧道出口的建設工地上,工人們正在忙碌地工作著。

  一百多年前,就在京張高鐵建設沿線,“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帶領設計和施工團隊,克服種種困難,修建了首條由中國人自行籌資、設計、施工和運營的鐵路--京張鐵路。這條鐵路打破了西方列強對中國鐵路的壟斷,開啟了中國鐵路建設的新紀元。一百多年後的2018年春節前夕,嶄新的京張高鐵正在熱火朝天地建設著。

  李彥博表示,和過去的老京張鐵路相比,京張高鐵在修建的過程中無論是施工工藝還是工裝設備都要先進得多。但是,老京張鐵路的精神仍將傳承下去,京張高鐵也將被打造成中國鐵路的標誌性工程:

  他説:“京張鐵路當初是中國自主設計、施工、運營的第一條鐵路,(現在)我們京張高鐵,要做整個中國高鐵的2.0版,也是標誌性的。我們在整個建設的時候,對於隱蔽性工程,比方説後期看不到的橋梁的樁基、路基,填埋等,我們在工藝上比以前更細,管理上要求更嚴格。”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副總編任謙(右一)率多語種報道團春節期間採訪京張高鐵建設情況。 攝影:李晉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副總編任謙(左)在京張高鐵崇禮支線太子城隧道採訪。 攝影:李晉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副總編任謙(右)在隧道中採訪京張高鐵崇禮支線建設情況。 攝影:李晉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副總編任謙(左)春節前夕赴京張高鐵崇禮支線太子城隧道施工現場採訪。 攝影:李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