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鬃山車站派出所:春節,駐紮黑戈壁守護古駝道

2018-02-21 15:03:07|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梁生文

  

  包頭鐵路公安處馬鬃山火車站派出所所長姚平均(右)加固防護網。本人供圖

  “春節期間,我們加大了沿線巡查力度,目前運輸任務基本正常。”包頭鐵路公安處馬鬃山火車站派出所所長姚平均説,除此之外,由於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每到春運時,反恐防暴尤為重要,民警們更是不能有絲毫馬虎。

  馬鬃山,位於蒙甘新三省交界處,河西走廊北端,是草原絲綢古駝道的重要一環,被中國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綿綿祁連、巍巍天山環繞其中,這裡極端乾旱滴水貴如油,植被稀疏零星點綴大地,風沙肆虐碎石遍佈,是著名的“黑戈壁”。

  馬鬃山北鄰中蒙邊境,是甘肅省唯一的一處邊防重鎮,也是“一帶一路”重點工程--溝通三北、遠接中亞的額哈鐵路的重要樞紐,守護馬鬃山站的安全便成為包頭鐵路公安處馬鬃山火車站派出所的鐵路警察們的光榮職責和使命。

  冬日裏,早晨8點的馬鬃山還沉睡在黑夜的寂靜中,而姚平均和他的同事們已經踏上了工作崗位,巡查線路。“最冷的時候能達到零下20度,一有風就更冷了,這裡的大風能把瘦小些的女孩吹跑。”説起當地的惡劣氣候,姚平均深有感觸地説道,漫地戈壁沒有遮擋物,七八級大的刺骨北風打在人的身上,像針刺一般難忍。

  民警們可以通過加衣戴帽來抵禦冬日嚴寒,但是一到夏天,防區溫度高達40度,民警們外出巡查時,經常被曬得皮膚爆紅而脫皮。

  

  姚平均與同事一起進行沿線巡查。本人供圖

  2015年,在額哈線正式開通前的三個月,姚平均帶領18名鐵路民警入駐馬鬃山車站派出所。驅車來到馬鬃山的第一天,他們就被大自然“上了一課”,車胎因砂石戈壁而爆掉,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情況下,一切只能靠自己動手維修。

  “沒水沒電沒信號,地廣人稀,交通極其不便……”姚平均坦言,初來馬鬃山時並不適應當地的環境。在這個年均降水量不足40毫米、蒸發量高達4000毫米的小鎮,民警們的日用水、飲用水等生活物資全部需要從額濟納旗運來,一次運夠一週的量。

  姚平均的家住包頭,當被問道“多久回一次家”時,他苦笑了一聲説:“平均20天以上回去一次,往返鐵路3000多公里,倒一次車,光路上就得花費五六天時間。”

  而要想回趟家,一週只有一次機會,“每週三會有一趟火車經過馬鬃山可以坐著回家,從包頭返回馬鬃山也是一週只有一趟車。”姚平均説,在春節這個闔家團圓的日子,民警們依然堅守在偏僻的西北邊陲派出所,守護額哈線12個火車站、沿線422.1公里的絕對安全。

  

  姚平均(右)查看監控情況。本人供圖

  馬鬃山地人煙稀少,但是野生動物卻不罕見,狐狸、狼、野兔子、黃羊、蛇、鼠等經常出沒,尤其是到夜深人靜的時候,它們甚至會“光顧”到馬鬃山派出所,“狐狸還把我們的一隻雞給吃了。”姚平均哭笑不得地説。

  也正是因為如此,姚平均要求民警們傍晚之後不能單獨外出巡查,白天也不能遠離防區,如若遠離必須兩人以上結伴而行,以盡可能減少人身安全隱患。

  每完成一次巡邏任務,都是對生命極限的挑戰,水和油必須備好足夠的量。所以,姚平均車裏常年備著一桶汽油,所裏的民警都叫它“救命油”。

  在空曠肅穆的警所中,五星紅旗高昂地仰頭展雄姿,不懼風霜;在蒼茫無際的戈壁灘,馬鬃山所孤傲地屹立在那裏,不畏四季;在遙遠的西北邊陲,有一群默默揮灑青春守平安的人,不茍名利,他們就是馬鬃山火車站派出所的鐵路警察們。(中國青年網記者張群)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