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牧民的新年 365天放牧路 過年也不停歇

2018-02-21 09:49:34|來源:未來網|編輯:梁生文

  未來網(www.k618.cn 中央新聞網站)內蒙古2月20日電(記者 劉璐)“一年四季都是這樣,早上七點把牛放出來,天快黑的時候再把牛趕回家去。”內蒙古正藍旗黑城子示範區國營農牧場牧民陳林放牧路上説。

  黑城子位於錫林郭勒盟南部,北靠正藍旗,東鄰多倫縣,西接太仆寺旗,南與河北省沽源縣接壤。總面積26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積6萬畝,草地30萬畝,有蒙古、漢、回、滿4個民族。

  陳寶1976年出生在黑城子牧場,曾經的黑城子為國營農牧場,1984年黑城子國營農牧場在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的推行下,將所屬牧場的牛、馬、羊和土地按工齡、級別分到了國營牧場工人的手裏。“年輕工人會分5頭牛再加一頭兩歲牛犢,老工人會分十多頭。”陳寶姐姐陳香告訴記者,現在弟弟手裏的牛都是當年牧場分的牛繁衍的。

  而今陳寶手裏經營著5頭大牛三頭小牛,“年後還會下兩頭。”

  冬天的內蒙北風呼嘯百草凋零一片肅寂,牧民為應付凋敝時節,都會為牛準備牧草,“今年牧草每噸1100元,一頭牛冬季大概會吃掉兩噸草。”陳香説,近年的牧草價格越來越高,幾年前一噸牧草500元。

  陳寶算了一筆賬,家裏有5頭需要喂草的大牛,一頭牛吃兩噸草,5頭牛就需要10噸草,照這樣算下來一個冬季,陳寶買草就需要花費11000元。

  

  下午四點陳寶和愛人向自家的草場走去。圖片未來網記者劉璐攝。

  

  陳寶説自家草場是1989年分到手裏的,大概有30多畝。陳寶家草場中的牛。未來網記者劉璐攝。

  

  陳寶把臥在地上的牛趕起來,趕向回家的方向。未來網記者劉璐攝。

  

  回家的路上,陳寶和愛人走在旁側,任牛自己往前走,“都認識回家 的路,不用管它們。”在陳寶看來,牛不僅僅是牛,更像家中的一員,牛吃草、飲水、生病、繁衍都需要操心,牛的每個動作陳寶會非常留意。未來網記者劉璐攝。

  

  到家後,陳寶打開牛圈,讓牛進去。黃牛安靜的在一邊等候。未來網記者劉璐攝。

  

  進到院子裏面,劉寶開始放水飲牛,在草場呆了一天的牛見到水顯得非常迫不及待。未來網記者劉璐攝。

  

  大牛給小牛哺乳,陳寶説小牛是在2017年年末生的,由於太小,小牛不會隨大牛到草場,而是在家裏等待媽媽回來,擔心家裏的小牛被餓壞,所以現在陳寶會提前把大牛接回。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牧民的新年 365天放牧路 過年也不停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