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涉嫌索賄及幫助俄羅斯“洗錢” 拉脫維亞央行行長遭停職

2018-02-21 07:02:23|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社布魯塞爾2月20日電 綜合消息:波羅的海國家拉脫維亞的金融風暴愈演愈烈,繼第三大銀行被美國指控幫助朝鮮“洗錢”,拉脫維亞央行行長裏姆舍維奇因涉嫌索賄及幫助俄羅斯“洗錢”,20日被正式停職。

  拉脫維亞總理府當日通報這一消息。拉脫維亞總理庫欽斯基斯表示,該國諾維克銀行所有者、俄羅斯和英國雙重國籍商人古塞爾尼科夫舉報裏姆舍維奇向他索賄10萬歐元,對此拉脫維亞反貪局將在裏姆舍維奇停職期間展開調查。

  庫欽斯基斯稱,迄今古塞爾尼科夫尚未向當局提供裏姆舍維奇的索賄證據,但據美聯社報道,此前古塞爾尼科夫向世界銀行仲裁機構發起訴訟,舉報裏姆舍維奇自2015年起,數次通過中間人向他索要“每月10萬歐元”的賄賂,如果“配合”,金融監管部門將對諾維克銀行網開一面。

  古塞爾尼科夫還指,裏姆舍維奇曾通過中間人要求諾維克銀行幫助俄羅斯“洗錢”,將1億美元資金轉移出俄羅斯,事成諾維克銀行可獲取100萬美元的回扣。

  古塞爾尼科夫稱,因擔心被反復勒索,他沒有答應裏姆舍維奇的要求,致使自己被裏姆舍維奇“報復”,諾維克銀行屢遭拉脫維亞金融監管部門的刁難。

  古塞爾尼科夫的舉報內容公布於眾後,裏姆舍維奇17日被拉脫維亞反貪局羈押訊問,其辦公室和寓所也遭搜查,19日裏姆舍維奇獲保釋離開。

  20日裏姆舍維奇舉行記者會,承認曾與古塞爾尼科夫見面,但反指古塞爾尼科夫索賄、洗錢等指控係“惡意中傷”,自己不會退讓,目前也無意辭職。

  由於拉脫維亞是歐元區成員國,其央行行長身兼歐洲央行理事會成員,裏姆舍維奇案引發歐盟密切關注。20日拉脫維亞前總理、現任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稱,貪腐、洗錢等指控有損拉脫維亞聲譽,敦促拉方儘快處理此案。

  近年拉脫維亞金融業備受洗錢、恐怖組織遊資等問題的困擾,包括諾維克銀行在內的一系列中小銀行均因相關問題受到過處罰。上周美國財政部又指控拉脫維亞第三大銀行ABLV銀行為朝鮮企業等“系統性洗錢”,將該銀行在美國金融市場封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