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節全國共接待遊客3.86億人次 實現旅遊收入4750億

2018-02-21 23:50:30|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中新網2月21日電 據國家旅遊局網站消息,經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綜合測算,今年春節全國共接待遊客3.86億人次,同比增長12.1%,實現旅遊收入4750億元,同比增長12.6%。廣東、四川、湖南、江蘇、河南、安徽、山東、廣西、湖北、浙江等省份接待遊客人數居前十位。

  ——假日市場持續增長,全域旅遊如火如荼

  春節期間,傳統景區景點延續火熱的同時,鄉村民宿、休閒街區、特色小鎮等全域旅遊新産品新業態備受青睞,自駕遊、鄉村遊、都市遊、冰雪遊高速增長。旅遊市場整體活躍,自駕車出遊比例接近50%,成為中國家庭出遊的主要方式。

  ——廁所革命開枝散葉,境內外遊客交口稱讚

  各地著力推動“廁所革命”,遊客找廁所難、上廁所難的問題得到了有效緩解。全域旅遊廁所導航系統在假日期間發揮重要作用,讓遊客“方便”更方便。

  春節期間三亞各景區雖然遊客眾多,但景區廁所卻未現排長龍情況。位於海南島東南濱海的三亞蜈支洲島景區,去年斥資打造了四座可容納近百人同時如廁的3A級旅遊廁所,集母嬰室、第三衛生間、無障礙衛生間等多功能區于一體,節日期間日均接待遊客超過1.2萬人次,廁所仍保持潔凈狀態。媒體盛讚“中國‘廁所革命’已席捲天涯海角” 。

  ——綜合監管綜合施策,依法治旅成效明顯

  各地嚴格落實依法治旅,按照《旅遊法》等法律文件規範假日旅遊市場經營行為。積極探索建立更有力更完善的假日旅遊綜合治理體制,推動“1+3+N”旅遊綜合改革。強化旅遊市場檢查,開展全國旅遊市場秩序綜合整治“利劍行動”,嚴肅查處各類違法經營行為。全面提升旅遊行業治理的整體效率,效果顯著。

  北京市春節假期接待旅遊總人數達到770.7萬人次,同比增長4.9%;旅遊總收入72.6億元,同比增長8.4%。為維護旅遊市場秩序,各區累計出動執法人員68380人次,出動車輛4697台次,檢查旅遊車190輛,檢查導遊273人次,檢查各類涉旅經營企業6904家,查處各類違法行為374起,暫扣非法旅遊廣告宣傳品310份,假日期間市場秩序良好。

  ——入出境市場齊頭並進,旅遊傳播中華文化力度加大

  春節期間,我國遊客從近200個國內主要城市到達全球68個國家和地區、730個國內外城市。東南亞仍是春節期間出境遊客最多的目的地,阿根廷、墨西哥等遠程出境目的地在春節期間也大受歡迎。

  家庭遊、訂制遊和團隊遊均有增長,遊客更注重休閒度假,強調深度體驗。從攜程網預訂數據看,跟團遊和自由行分別佔52%和48%。85、90後佔比近50%,開始主導出境旅遊市場格局。

  原標題:春節全國共接待遊客3.86億人次 實現旅遊收入4750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