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聯合國安理會審議巴勒斯坦問題

2018-02-21 07:01:28|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社聯合國2月20日電 (記者 馬德林)聯合國安理會20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會議審議巴勒斯坦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首先在會上發言。他重申聯合國通過“兩國方案”、在聯合國有關決議和國際法框架下解決巴以問題的決心。他指出,當前巴以局勢面臨嚴峻考驗,國際社會關於“兩國方案”的共識有削弱的危險,加沙地帶局勢動蕩不安,數百萬巴勒斯坦難民的生活受到威脅。他呼籲各方立即採取一致行動,通過對話解決當前問題。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當天受邀參會。他在會上表示,巴勒斯坦堅持通過談判解決問題,一直積極尋求同包括美國、以色列等在內的各方展開對話。但以色列多次缺席對話,拒絕履行聯合國有關決議,“以色列關閉了解決巴以問題的大門。”他還説,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決定”,耶路撒冷應對所有信仰三大宗教的信眾開放。

  以色列代表達農反駁稱,是阿巴斯在回避同以色列的直接溝通,稱其“寧可花12個小時飛到紐約也不願用12分鐘開車去耶路撒冷。”他説,阿巴斯和巴勒斯坦當局在國際上大談和平,但卻在國內煽動針對以色列人的仇恨和暴力。

  美國代表黑莉稱,美國很清楚巴勒斯坦當局對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不滿,“你們不需要喜歡或者接受這一決定,但這個決定不會改變。”她説,巴勒斯坦可以繼續在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各個場合譴責美國,這不會帶來巴勒斯坦人民想要的結果。巴方也可以選擇把耶路撒冷問題擱置,做出妥協並開展談判,這將帶來轉機,“但我們不會追在你們身後要求和談。”

  包括英法等國代表在內,當天絕大多數與會代表均明確表示支持“兩國方案”。俄羅斯代表涅邊賈表示,巴以局勢只能通過“兩國方案”解決。他呼籲巴以雙方克制仇恨言行,儘快開始直接和平談判。法國代表德拉特説,國際社會應支持巴勒斯坦當局在加沙地帶行使權力,巴勒斯坦方面則應保證以色列安全不受威脅。英國代表艾倫稱,英方希望巴以雙方能夠通過對話談判,最終實現和平共處。他同時強調,在這個過程中,美國的作用不可或缺。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指出,國際社會應為巴以和談提供保障,對中東有重要影響的各方應當就此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堅定支持和推動中東和平進程,支持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的、獨立的巴勒斯坦國。

  去年12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並著手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此舉遭到國際社會普遍反對,聯合國大會之後通過決議,認定任何宣稱改變耶路撒冷地位的決定和行動“無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