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春走基層】"謎鄉"澄海猜燈謎 "司鼓引猜"真獨特(圖)

2018-02-21 11:56:0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斯路

    

2018春節“微笑澄海”燈謎會猜活動現場人頭攢動。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金玉、特約通訊員 王文錦):廣東澄海,府前廣場,鼓聲陣陣,人頭攢動。13個燈謎臺環廣場圓壇排開,近8000條謎箋懸于謎臺上,供燈謎愛好者猜射。這是2018“微笑澄海”春節大眾文化廣場系列活動之一,由澄海文化館、謎協、各鎮(街道)聯合舉辦的廣場燈謎會猜。

  春節期間開猜燈謎,是“中國燈謎之鄉”廣東澄海的傳統迎春活動。在澄海,猜燈謎的形式與眾不同。無論是98歲高齡的老謎人還是十來歲的小學生,只需一把鼓槌、一個潮州鑼鼓,便能hold住整個謎會現場。

  中華燈謎源遠流長,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由於時代的變遷,一些有特色的開猜形式已經消失。相比起其他地方的燈謎,澄海燈謎、潮汕燈謎最大的特色,就是保留了宋代臨安“司鼓引猜”的獨特猜射形式:猜謎者報念謎號,鼓響一通;報念謎面,再響一通;報念謎目,又響一通;報猜謎底,不中敲邊鼓,猜中則鼓響兩通;猜中者解釋猜射方法,解釋完好,鼓響三聲“通!通!通!”

  謎會現場由鼓點指揮、猜射燈謎需帶解釋,這種獨特的猜射形式,令謎會現場氣氛熱烈又不失秩序,也令無數愛好者得以在謎台下窺探燈謎的奧秘。謎臺既是競技場,又是活課堂。潮汕地區謎風興盛,“引弓射虎”英雄輩出,很大程度上得益於這裡獨特的燈謎猜射形式。

  春節期間,澄海建陽也辦起了春節謎會。“謎鄉”少年臺上主擂,男女老少圍坐猜射。鼓點聲聲,引得路人紛紛駐足。

  作為“中國燈謎之鄉”,每年春節到元宵期間,澄海各地開猜燈謎總計能達100多場次,一些鄉村更是連續三天三夜開猜,熱鬧非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