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理會審議巴勒斯坦問題 多數代表重申支持"兩國方案"

2018-02-21 12:40: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斯路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錢珊銘):當地時間20日,聯合國安理會舉行公開會,討論中東局勢,包括巴勒斯坦問題。聯合國觀察員國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出席當天的會議,並在發言中闡明瞭巴方對巴以和平進程的立場。

  當地時間20日,聯合國安理會舉行公開會,討論中東局勢,並進行巴勒斯坦問題的公開辯論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聯合國中東和平進程特別協調員姆拉德諾夫、聯合國觀察員國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以色列常駐聯合國代表丹尼·達農等受邀出席了當天的安理會會議併發言。

  古特雷斯秘書長呼籲巴以雙方通過談判達成兩國解決方案,稱巴以問題的解決沒有B計劃。

  古特雷斯表示:“當前,我們需要為解決巴以之間的衝突儘快找到政治解決方案,這一問題已經拖得太久了。在此,我重申我本人的承諾以及聯合國的承諾,我們支持巴以通過談判實現“兩國方案”。只有巴以兩國和平相處、相互承認,在聯合國有關決議、國際法和雙邊協議基礎上通過直接談判解決所有最終地位問題,兩國人民的合理願望才能實現,兩國才能實現永久和平。但是目前局勢令人擔憂。數十年的國際共識目前面臨瓦解的危險,消極趨勢有可能導致出現‘一國’的現實,這不符合保障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民合法的民族、歷史和民主權利的目標。”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在發言中闡明巴方對巴以和平進程的立場,表示巴方準備在和平進程中與一個建立在國際法基礎上的國際多邊機制合作,反對和平進程中的單邊主義。阿巴斯説,巴勒斯坦從未拒絕過政治談判。

  阿巴斯説:“我強調將維護我們的機構及我們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和國際上取得的成就。我們願遵守承諾,通過政治、外交和法律的途徑解決問題,遠離暴力。我們從未拒絕過政治談判,絕對沒有拒絕過。我們將繼續伸出和平之手,致力於結束以色列的佔領,根據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的‘兩國方案’、以及國際相關決議來實現我們的目標。但是同時,我們不接受任何一方強加給我們的解決方案,我們將拒絕任何違背國際相關決定的方案。”

  阿巴斯在當天的發言中特別談到了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啟動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進程,稱此舉違反國際法,也遭到了國際社會的一致反對。

  對此,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的發言可謂火藥味十足,直白嗆人。她在接下來的發言中回擊稱,美國知道巴勒斯坦方面對美國的這一決定不滿,但是美國不需要巴勒斯坦喜歡或讚賞美方的這一決定,甚至不需要巴勒斯坦接受這一決定。巴勒斯坦只需要知道,美國不會改變這一決定。對於阿巴斯總統在發言中表示,巴勒斯坦願意參與到各項政治談判和對話中,黑莉稱,美國隨時都可以開始談判,但美國不會追著巴勒斯坦求談判,關鍵的選擇還在巴勒斯坦。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在當天的發言中強調,“兩國方案”是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正確出路。國際社會應為巴以和談提供保障,對中東有重要影響的各方,應該就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馬朝旭表示:“巴勒斯坦問題是二戰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地區熱點問題,也是中東問題的核心和中東和平的根源性問題。只有巴勒斯坦實現真正的建國,以色列才能獲得持久和平。巴勒斯坦問題得到全面解決,中東局勢才能得到根本緩解。耶路撒冷問題複雜敏感,關係到巴勒斯坦問題解決的基礎,各方應秉持尊重多元歷史、堅持公平公道、落實國際共識、實現和平共存的原則,根據聯合國有關決議,通過最終地位談判,達成兼顧各方利益的解決方案。巴以需要尊重彼此的生存權利,避免採取導致局勢惡化的行動。”

  馬朝旭同時呼籲國際社會繼續為巴勒斯坦難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指出這將有助於改善巴以政治、安全和人道局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