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春走基層】湖南馬兒山,一個村莊的脫貧之路(組圖)

2018-02-21 15:10: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春節期間的馬兒山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天勝):2018年的春天,中國湖南省境內的馬兒山被薄霧籠罩,“美麗鄉村”的紅色標語清晰可見。這一天,距離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準扶貧”過去大約四年之久。

  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距離馬兒山150多公里外的湖南省湘西州花垣縣十八洞村時,那裏的人均純收入是1688元。在扶貧的過程中,十八洞村被要求不能搞特殊化,脫貧之路要“可複製,可推廣”。

保留了地方建築特色的馬兒山

  2017年2月,十八洞村被宣佈以人均純收入超過8000元成功脫貧摘帽。

  馬兒山村,張家界典型的貧困村。在2018年初,這座村莊是否可以被不遠處的成功經驗所輻射?它所經歷的,又是一條怎樣的發展道路?

  窮則思變的馬兒山

  家住馬兒山的吳運強曾是村裏的困難戶,此前在浙江打工。2017年7月,看到老家的變化之後,他決心回到老家,開始發展有機種植。經過幾個月的開荒和種植,他的基地裏擁有30畝有機蔬菜和50多畝的香椿和羊肚菌。

  

被薄霧籠罩的山村

  在中國無數貧困農村的發展路徑當中,這類寄希望於通過農業致富的例子數不勝數,成功的例子有,失敗的案例也比比皆是。如何有效解決農産品的銷路,真正實現農民致富脫貧,並不是一個簡單的課題。

  馬兒山的村民還記得,當1993年村裏發展蘆柑種植時,當時的村民也是熱火朝天,但兩年後這個項目卻因為銷路不好而宣告失敗。那時的馬兒山道路不便,水源緊缺也是一大因素。

  

馬兒山村裏的公共圖書館

  從小在馬兒山長大的吳三藝還記得,早年間,村民們只能靠天吃飯,人們在地裏種下花生和地瓜,但如果遇上雨水不足,只能餓著肚子。

  在以風景名勝著稱的張家界地區,像馬兒山這樣的貧困村並不在少數。數據顯示,在“十三五”期間,張家界有235個被列入國家鄉村旅遊扶貧的重點村,這裡既是旅遊發展的樣本,又是旅遊扶貧的典型。

  2013年,穿過村裏的張花高速公路就像疏通了村莊的動脈,距離張家界市區10公里左右的馬兒山村迎來了新的時代。

  兩年前,一直在市裏做生意的吳三藝回到了村裏,擔任起村支書。擺在他面前的課題,是如何帶領這個資源並不豐富的村子致富。這位走南闖北、見多識廣的新支書,選擇了村企共建的模式。他説,扶貧最重要的要素是“人”。為此,他借助民營企業的力量,成立村辦企業,以此帶動全體村民的積極性,共同建設美麗鄉村。

  一座村莊的探索

  兩年的時間,還有許多項目仍處在探索之中,但村莊的變化是顯而易見的。

  

馬兒山的帶路人、村支書吳三藝

  負責村道路建設的村民鄭開蓮,很自豪地向人們介紹村裏道路的變化——那些2米左右的小路,如今被擴建成6米寬的水泥路。當附近的遊客週末到這裡時,他們首先看到的是別墅模樣的建築、透明的公共圖書館、精心設計的水系和頗具特色的景觀。來這裡休閒的人們可以享受到露天泳池、溫泉、特色的農家菜,孩子們可以到有機菜園裏去體驗種植和收穫的樂趣,一家人返回時可以捎上這裡出産的特色農副産品。

  村支書吳三藝説,在過去的一年裏,有超過10萬人次的遊客來到村裏。客流的增加,帶來的是村裏生産結構的巨大變化——以往單純依靠種地的村民們,有的在村裏的咖啡廳打工,有的從事餐飲和住宿,有的發展蔬菜和經濟作物種植。

  

記者採訪村支書吳三藝

  而為了幫助村民們解決農副産品的銷路問題,村裏也積極為村民與公司牽線搭橋。回村種植水果、香椿和羊肚菌的吳運強就和一家公司簽訂了專供的合約,這解決了他的銷路問題,也讓他真正脫離了貧困,走上了致富之路。

  與此同時,當移動互聯網和網購滲透到神州大地的各個角落時,馬兒山也投身到時代的巨大洪流之中。

  和父親吳運強一樣從外地返回家鄉的吳麗,看到了家鄉的發展機會。幾個月前,由她負責的馬兒山農村電子商務服務站正式投入運營。

  在服務站,村民不僅可以買到米、油、鹽等日常用品,一些大型的家用電器和款式新穎的衣服,也可以在這裡買得到。在吳麗的計劃裏,未來,這裡將成為村莊與外部世界信息與物資交流的平臺,村民們的農副産品,也將可以從這個平臺,銷往外面的世界。

  小村莊裏的中國

  “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準扶貧”的十六字方針,是2013年11月習近平在十八洞村視察時所提出的。在十八洞村,那裏的扶貧工作隊鼓勵每家每戶發展特色産業,有人養蜂,有人開發苗繡産品,有人種植豆角。同樣,在馬兒山,這裡的人們正在探索符合自己的發展道路。根據不同的實際情況來選擇不同的發展道路,也許是十八洞村的成功實踐給人們的最好經驗。

  

圍著鐵鍋用餐,臘肉高挂屋頂。馬兒山保留了很多當地的生活方式

  面對著山坡下的農莊和田地,吳三藝暢想著村莊的未來。他説,不久的將來,村民們會住進統一的三層樓房,村裏的田地將會被種上各種農作物,山頭將被開墾成整齊的梯田。在鄉村集市,村民們可以經營特色的産品,每到五六月份,盛開的牡丹花會讓遊客瀏覽忘返,那時候,這裡將成為真正的美麗鄉村。

  2017年,馬兒山被評為張家界十佳鄉村旅遊區(點)稱號。在這一年的12月30日,“美麗鄉村•馬兒山”村民迎新春文藝匯演活動在這裡舉辦。馬兒山擺起了200多桌的土家長龍宴,脫離了貧困的村民們和遊客共同見證了這座山村的幸福變遷。

  據悉,在以旅遊立市的張家界, 2017年共有90個村退出貧困村序列,4.9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目前,張家界正在打造旅遊精準扶貧的“張家界樣本”,支持貧困鄉村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

  

馬兒山開始成為附近遊客喜歡前往的休閒地

  來自中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的最新數據,在過去五年,中國共減貧6600多萬人,年均減少1300萬人以上。

  根據規劃,中國將在2020年實現所有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