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紐約愛樂樂團舉辦中國新年音樂會 中美文化交流再譜新樂章(圖)

2018-02-21 16:48: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斯路

2月20日晚,紐約愛樂樂團在紐約林肯中心戴維·葛芬音樂廳舉辦中國新春音樂會。攝影:錢珊銘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錢珊銘):當地時間2月20日晚,紐約愛樂樂團在紐約市文化藝術地標林肯中心戴維·葛芬音樂廳舉辦中國新年音樂會。這是紐約愛樂樂團連續第七年舉辦中國新春慶典,該慶典已成為紐約中美文化交流的典範之作。

  當晚的音樂會在耳熟能詳的《春節序曲》中拉開了序幕,中國愛樂樂團藝術總監和首席指揮余隆再次擔綱指揮。中美音樂家聯袂獻上的精彩演出博得了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和由衷讚嘆。

  上半場演出,由美國作曲家安迪·秋保創作的《乒乓協奏曲》迎來了美國首演。安迪·秋保是一位新銳作曲家和當代古典音樂演奏家,曾被《紐約時報》形容為善於打破傳統框架的藝術家。《乒乓協奏曲》的演奏由紐約愛樂樂團小提琴家伊麗莎白·澤爾策爾以獨奏開場,打擊樂演奏家大衛·科辛則配以扣人心弦的鼓點。在樂團演出過程中,站在樂團後方檯階上兩位年輕的乒乓選手伴隨著樂曲不同的節奏開始了對打,清脆的乒乓球聲與交響樂融為一體,帶來了嶄新的聽覺體驗,現場的觀眾不由得低聲發出驚嘆。當晚實力助陣演出的美國奧運乒乓國手邢延華與邁克爾·蘭德斯通過不同材質的球拍、玻璃杯、手鼓等,運用多種乒乓球技,使乒乓球與球桌、鼓面等撞擊發出不同聲音,而球飛躍的不同弧度也給現場觀眾帶來了驚艷的視覺享受。伴隨著鮮明的旋律,由交響樂隊樂手和乒乓球手共同帶來的《乒乓協奏曲》瞬間點燃了現場觀眾的熱情。一曲完畢,戴維·葛芬音樂廳內掌聲雷動,歡呼聲不斷。

紐約林肯中心戴維·葛芬音樂廳為慶祝中國農曆新年披上盛裝,音樂廳二層陽臺豎起兩隻大型充氣金犬,喜迎新春。攝影:錢珊銘

  在下半場的演出中,紐約愛樂樂團與來自中國雲南的小水井苗族農民合唱團帶來了富有中國民族特色的演出。首次亮相紐約愛樂這一國際舞臺的雲南小水井農民合唱團身著苗族盛裝,為紐約觀眾獻唱雲南民歌《小河淌水》,並與年僅13歲的華裔00後鋼琴家王雅倫傾力合作,以少數民族的獨特韻味演繹了音樂巨匠貝多芬的《c小調合唱幻想曲》。雲南小水井苗族農民合唱團成立於2002年,50位成員都來自雲南邊遠地區的富民縣小水井村,是一支四聲部“原生態”合唱團隊,曾多次參加國內外演出並獲獎。

  2012年,紐約愛樂樂團創辦了“中國農曆新年音樂會”,並將其納入樂團每年的常規樂季之中。過去七年,紐約愛樂樂團的中國新年音樂會已成為紐約城中的一大盛事,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在此共賀中國新春,分享美好祝願。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