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公安部提示:春節長假返程高峰要嚴防五類交通安全風險

2018-02-21 07:05:5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公安部20日發佈,春節假期進入尾聲,全國各地開始迎來節日返程出行高峰,要嚴防五類交通安全風險。

  2月20日上午10時許,江西贛州市寧都縣發生一起嚴重超員的農村班線客車單方翻墜事故,造成10人死亡。公安部立刻派出工作組趕赴現場,指導事故調查處理工作。

  對此公安部根據春運道路出行特點並結合事故教訓發出預警,提示廣大交通出行人員注意防範五大交通安全風險,確保出行安全順暢。

  這五大交通安全風險包括全國主要高速公路和國省道交通流量整體上升;城市周邊景區遊客集中,交通流量大;雨雪天氣正好與春節返程高峰疊加,給道路安全暢通帶來不利影響;農村地區交通安全風險加大;客運車輛安全風險增加,返程客流增加,客車超員、非法載客、疲勞駕駛等交通安全風險增加。

  根據預測,今年節後集中出行高峰將持續至2月24日左右,公安部提示廣大駕駛人,返程高峰風險大,謹慎駕駛才安全。一是高速公路行車如遇道路流量大,發生交通擁堵時,請耐心等待,依次排隊通行,切莫佔用應急車道,以免影響救援車輛通過。如車輛發生故障或意外需停車時,要立即開啟危險報警閃光燈,將車輛移至不妨礙交通的地方停放;難以移動的,應當持續開啟危險報警閃光燈,並在來車方向150米以外放置三角警示牌,車上人員迅速轉移到安全地點,防止二次事故發生。當車輛行經農村山區道路,要嚴格控制車速,在視距不良路段要及時鳴笛示警,做好停車準備。在急彎陡坡、臨水臨崖路段,要減速慢行,注意觀察,不要強行超車、強行會車。

  公安部建議,乘坐長途客車出行,要到客運站選擇正規運營車輛,不要站外上車,堅決抵制超員客車。如果遇冰雪雨霧天氣,請儘量減少駕車出行,途中遇冰雪雨霧天氣,要做到“降速”“控距”“亮尾”,即降低車速行駛、保持安全車距,要正確使用燈光,大中型客車及貨運車輛要確保車後反游標識清晰可見。切勿酒駕、醉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