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文化過大年:家門口的文化遺産

2018-02-21 15:22:40|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梁生文

  中國日報網2月20日電 2月18日,農曆正月初三,河北省保定市易縣上白羊村小廣場上,哈哈腔劇團又唱了起來。今年,哈哈腔的“身份”發生了新變化:2018年1月,上白羊村哈哈腔剛剛入選保定市第六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

  今年76歲的崔永江曾是村劇團的負責人,説起本村哈哈腔劇團,老人臉上一片自豪。據他介紹,哈哈腔是流行于河北、山東一帶的地方傳統戲劇,上白羊村的哈哈腔至今已經傳承了六代,有一百三十多年的歷史。直到現在,每年春節、元宵節、三月三廟會,上白羊村劇團都會表演。

  崔永江向記者展示了他手抄的二十多本哈哈腔劇本。手抄、整理劇本的工作,一直持續到今天,老人坦言,只是因為“愛好”。

  

  崔永江的手抄劇本

  分享這份“愛好”的還有哈哈腔劇團的“演員”,20余名來自上白羊村的普通村民。他們農閒時每晚排練節目、節慶廟會時義務表演、將傳統工尺譜翻譯成更易懂的簡譜,憑藉的是對民間傳統藝術的堅持和熱愛。如今,哈哈腔入選市級“非遺”,也回應了老人和劇團演員們的這份堅持。

  

  劇團演員在簡單搭建的後臺上粧

  談到“非遺”傳承,崔永江認為,這對於剛剛通過“非遺”申請的上白羊村來説仍是個挑戰。據他介紹,村劇團裏的演員最年輕的也有四十來歲了,年輕人忙於學業、工作或者常年在外,對當地傳統文化了解較少,村劇團要發展下去,一要提高表演水準,二要更多吸引年輕人到劇團中來。現如今國家政策重視傳統文化,他希望有更多的人來了解哈哈腔、了解民間傳統文化。

  上白羊村哈哈腔可以説是這個小縣城中大部分民間藝術傳承的一個縮影。有熱愛民間傳統文化的老藝人的堅持,但也面臨著年輕人不了解、難傳承的現狀。

  針對這種狀況,當地政府和民間人士都在做出努力。據當地宣傳部門介紹,春節期間,共有六個村子,像上白羊村一樣展開了“非遺展演進萬家”的活動。“非遺”來到村民的家門口,不僅增添了喜慶祥和的節日氛圍,更豐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讓村民們重新認識家門口的“大戲”。在縣城的各景區,通過民俗展板、傳統花會表演等,傳統民俗文化走到人們身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擺字龍燈的表演更是吸引了不少遊客駐足。

  

  擺字龍燈表演

  在吸引年輕人參與鄉村建設、傳承本土文化方面,駐紮在易縣清西陵景區內的一對80後夫婦也做出了嘗試。

  2015年,原本在設計院和央企工作的梅靜夫婦回到家鄉,創辦了一家集公共圖書館、民宿等於一體的文創空間——聽松書院,在當地已經小有名氣。背靠世界文化遺産清西陵創立書院,女主人梅靜希望能將文化遺産傳播出去,同時也為年輕人搭建一個“回家的平臺”。

  就在上白羊村哈哈腔劇團表演時,正月初三下午,他們的2018年第一期公益講堂也開講了,講座的內容正是世界文化遺産清西陵的歷史與文化。

  

  公益講堂吸引了不少當地民眾參與

  據介紹,書院還為在這裡工作的30多名村民提供免費的培訓,其中包括學習崖柏雕刻等傳統技藝。在書院門口,記者看到,這裡已經掛牌成為當地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這表明,梅靜的嘗試正在逐漸獲得更多人的認可。未來也必將有更多年輕人投身到鄉村振興、文化傳承中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