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春走基層】竇州古鎮 書香八坊(組圖)

2018-02-21 13:55: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斯路

藜照書院:是目前保存最完整,也是最大的書院,是東漢開朝皇帝劉秀後裔的宗祠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韋愛民):粵西信宜鎮隆鎮八坊村是鎮隆古城所在地,古稱“竇州”,是歷代州縣並治之地,由於古時候在城內八卦方位各有一座牌坊而得名“八坊”。八坊村有著悠久而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至今保留著眾多的文物古跡,尤其集中了一批頗有特色的保存完好的古書院,是嶺南地區罕見的古建築群。

  鎮隆古城建城于唐武德四年(西元621年),從那時起到1952年,它一直是信宜縣城的所在地,在唐貞觀年間到宋熙寧年間的430多年中,它還作過竇州州府。據説環繞鎮隆古鎮的古城墻是非常有特色的,但正因為它的雄偉壯觀,抗日戰爭時,為避免日軍飛機前來轟炸時古城墻過於醒目,容易讓飛機辨認出縣城,縣政府下令將古城墻徹底拆除。

  這裡的古建築主要包括:文明門、學宮(大洪國王宮舊址)、起鳳書院、藜照書院、簡齋書院、隴西書院、超然書院、陸賈書院(陸家祠)、王梅軒書院、麗澤書院(公倉)、養正書院(岳耀宗祠)等。

  為更好地保護和利用這些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産,當地政府正陸續對古書院群進行維修,並根據各書院的特色,按照新農村建設的要求,將其打造成為農家講堂、圖書閱覽、農技科普培訓、老少活動中心等,進一步提高群眾的文化素質和生産技能,讓古老的書香文化繼續傳承併發揚光大。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