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堅守民俗 河北武邑興“組團”磕頭拜年

2018-02-23 11:27: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何雨陽):“叔,給您拜年了!”“嬸,給您拜年了!”……大年初一(2月16日)淩晨5點多,天還未亮,河北省武邑縣一個叫宋北雀的村莊就開始熱絡起來,小輩們以家族為單位“組團”,走街串巷去磕頭拜年。

  在幾乎人手一部手機的今天,拜年或許已經簡化為一條群發的短信,甚至是一條“見者有份”的朋友圈。然而,記者走訪發現,在河北省武邑縣的大部分地區,人們依然堅守著磕頭拜年的習俗。

  大年初一淩晨4點多,鞭炮聲就開始此起彼伏地響起來。大家各自在家吃過餃子後,就集中到家族中的最年長者家裏(比如爺爺奶奶家,或者長子家),準備跪拜或接受跪拜。人到齊後,晚輩們輪流向長輩跪拜,先是爸媽,然後是叔嬸,磕頭之前要先道一聲“爸(娘),給您拜年了”,然後雙膝著地,磕個頭,有幾位長輩就拜幾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_副本

大年初一,家族裏的晚輩們先來“候場”。攝影:何雨陽

  “一般都是淩晨4點多就起了,天亮之前就結束。因為初一是新年的第一天,所以大家都是趕在天亮之前把祝福早早地送出去,討個吉利。從我開始記事起就這樣了。”今年已68歲的王大媽告訴記者。

  值得一提的是,拜過家裏的長輩後,年輕的晚輩們還得以家族為單位,“組團”走街串巷去給村裏的長輩們磕頭拜年。天還未亮,村裏的年輕人就開始集體出動,三倆成群,從村東拜到村西,從村頭拜到村尾,好不熱鬧。

  “左鄰右捨得,過去的一年裏,難免有磕磕碰碰,磕個頭,拜個年,意思是請您多包涵擔待,大家和好如初,迎接新的一年。”王大媽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_副本

大年初一,太陽升起,新的一年開始了。 攝影:何雨陽

  其實,這裡的年輕一代也同樣熱衷於“網上拜年”。發信息、搶紅包、看春晚,這些都是“過節標配”。不過他們也堅守從老一輩那裏傳下來的磕頭拜年的習俗,並有著自己的理解。

  “今年春節我跪了有二十幾次吧,每年回家都得特意準備一條厚一點的褲子。不過我覺得挺好的,這是我們這裡的傳統習俗。父母老了,卻依然為我們忙碌著,新年了,給爸媽慎重地磕個頭,拜個年,就是感謝他們的付出,希望他們身體健康,安享晚年。”村裏的宋先生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