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一個山東姑娘的旅行春節

2018-02-23 09:36: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婷婷):張曉藝生活在山東省聊城市東昌府區,臘月二十三小年一到,同事們像往年一樣開始置辦年貨,然而她卻遲遲沒有行動。

  大年三十,正當家家戶戶包餃子、貼春聯的時候,張曉藝一家卻登上了飛往陜西西安的航班。

  原來,喜歡玩旅行青蛙的她突發奇想,準備和家人過一個不一樣的春節——旅行過大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張曉藝説,本以為春節旅行這個想法爸媽肯定不同意,“畢竟咱們中國人過年講究的就是‘回家團圓’這個傳統,往外跑?恐怕他們要生氣。”但沒想到的是,這個想法一提出來就得到了全家的支持,張曉藝媽媽説:“現在咱們生活水準提高了,交通也方便,不像以前出門那麼困難。而且各地都建設那麼好,我們也想出去看看。”

  初一早晨,儘管身在賓館,張曉藝還是早早叫起弟弟,給爸媽拜年,隨後和遠在山東的親友視頻拜年。“雖然不在家裏,但是拜年這項傳統絕對不能少,新年頭一天,希望大家都有個美好的開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

  從初一到初四,張曉藝一家的行程安排地滿滿噹噹。逛鐘鼓樓、回民街,訪大雁塔、博物館,遊華清池、兵馬俑,爬華山……幾天下來,他們走過的景點數都數不過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

  在陜西省博物館,張曉藝爸爸充當起了“解説員”,説道:“看看歷史,就明白現在我們為什麼能生活得越來越好了,因為勤勞和智慧是刻在中國人骨子裏的品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4

  大街小巷張燈結綵,人頭攢動,一家人一路品美食、淘紀念品。張曉藝發現,街上不僅國內外地遊客眾多,還有很多外國人。張曉藝説,春節不僅是中國人團圓的傳統節日,更是向世界展現中國傳統文化、民族特色的窗口,“將來,肯定會有更多城市、更多街道能夠吸引外國人,讓他們看到我們的發展,感受下我們喜慶的氛圍,想想就覺得自豪。”

  初五,張曉藝一家就坐著高鐵返程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5

  回憶這幾天的行程,張曉藝説看到了很多變化:以前出遊要規劃很久,轉車、算時間差,現在拎起包説走就走,都不像是出遠門。不管訂機票、高鐵票、賓館還是景點門票,都可以用手機完成,非常方便。在陜西買的特産太多不方便拿,就找快遞郵回家。

  張曉藝説,不管過年的形式怎麼變化,感覺我們的傳統一直都在,”新年新氣象,新時代的傳統中國年也更加有活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