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浙江一古村辦了31年鄉村春晚 今年600多人參加

2018-02-23 13:39:21|來源:浙江在線|編輯:王瑞芳

  浙江在線2月23日訊 (浙江在線通訊員 葉艇 記者 陸遙)“31年了,每年我都得在今天趕回村裏看‘村晚’,一年都沒斷過。”正月初五晚,在遂昌縣垵口鄉徐村村的文化禮堂內,一年一度的“鄉村春晚”熱鬧上演,現年76歲的胡華南老人一邊興致勃勃地看著演出,一邊向記者介紹徐村“村晚”的31年堅持路。

  遂昌縣垵口鄉徐村村地處仙霞嶺山脈。徐村歷史悠久,村中有千年紅豆杉為證。徐村人崇文尚禮,耕讀傳家,自古以來村裏文化氛圍濃厚。1988年以來,村裏每年春節舉辦村民自編、自導、自演的聯歡晚會,成為當地有名的“村晚”。“早年間村子裏有個婺劇團,在它的影響下,村裏人一直都比較喜歡看文藝表演,於是大家就一起籌辦起了‘村晚’,每年由村民自發組織自發演出,讓全村人一起熱鬧熱鬧。”胡華南向記者介紹。

  鬧花臺、戲曲連唱、傳統龍燈表演……伴隨著一個個精彩絕倫的節目,不知不覺,徐村“村晚”已經走過了31個年頭。家庭婦女、莊稼漢、學生、創業務工者等輪番上臺各顯能耐,謳歌家鄉好風光。63歲的翁建民是徐村“村晚”的“元老”級演員,作為村裏的文化員兼文藝骨幹,每年他都要在“村晚”上“露”一手,給大傢夥帶來點歡聲笑語。“今年來看的人特別多,禮堂裏裏外外加起來大概來了有600多人,氣氛真好!我們演得也特別來勁。”翁建民説。沒有華麗的舞臺,也沒有絢麗的燈光,但他們依然放聲高歌、盡情舞蹈。

  如今,村晚已經成了徐村人過年時必不可少的新年大餐。在外地讀書、工作、打工的人都認真地想“回家過年時表演個什麼節目”。快過年了,在家的中老年人也商議準備參演的節目。整臺晚會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男女老少各有所愛。新創作的節目內容緊跟形勢、貼近生活,更受村民喜歡。如前幾年的小品、三句半等節目,宣傳農村的計劃生育,家庭婆媳關係等內容,至今在群眾中還有較深影響。近幾年的節目,宣傳黨的基本路線教育,農村環境整治,生活污水處理,鄉村休閒旅遊發展等,對新農村建設具有積極的宣傳作用。

  徐村村晚成為徐村村和垵口鄉的文化品牌,村裏也為村晚添置了音響、燈光、樂器等設備,使村晚更具魅力。春節期間,村裏還舉辦猜燈謎、乒乓球賽、遊園賽、拔河賽、籃球賽、文藝晚會等活動,也吸引了周邊村莊的群眾來參加。“現在,咱們的‘村晚’就跟年夜飯一樣,成了老百姓每年過年必備的精神大餐了。”翁建民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