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節日裏的堅守:環衛工人春節無休換來美麗環境

2018-02-23 15:42: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黃蓉):春節是全家團圓的日子,然而城市裏的環衛工人們依然堅守崗位,做好節日期間道路清掃保潔、垃圾清運、垃圾處理等環衛服務保障工作。他們默默無聞的付出,換來了城市乾淨美麗的環境,讓市民在舒心、舒暢的氛圍中過了個好年。

  2月22日下午,北京市石景山區永樂東小區,田褔師傅正認真地清理著道路上的垃圾,他拿著掃帚,將道路上的紙屑、垃圾袋、碎石子都掃成一堆,撮進了簸箕裏。

  路面上的每一個角落,田師傅都要仔細查看,一看到有垃圾,就快速地用掃帚清理。這條道路清理乾淨了,他就要騎車去另外一條街繼續清掃。

  今年60歲的田褔是石景山區永樂東小區的一名環衛工人,在這個春節裏,他沒有休息一天。説到自己的這份工作,田褔言語中絲毫沒有委屈和抱怨,反而充滿了自豪感。他説,“春節期間跟平時是一樣的,我們只能是工作更嚴、更細,讓大家在乾淨、舒心的環境中過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bwxgetmsgimg

田褔在清理道路上的紙屑。攝影:黃蓉

  除夕的夜晚,田褔和他的同事一直值班到12點半。除了跟平時一樣打掃路面,這一晚,他們還要帶上滅火器,查看有沒有失火的情況。田褔説:“既然選擇了做這份(環衛)工作,就要把它幹好,尤其是過年了,要讓大家有個乾乾淨淨的環境,平平安安地過大年。”

  春節裏,每家每戶的廚余垃圾都比往常多了很多,垃圾箱通常都裝不下。因此,每天早上5點半就到崗的田褔,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理垃圾箱周圍的垃圾。每每看到小區的路面再次變乾淨,田褔心裏就多了一份高興。

  雖然工作辛苦,但是田褔感到很知足。他對記者説:“小區的人看到我們都親切地打招呼,問一聲‘辛苦啦’,這心裏頭啊,很暖的。”説到這兒,田褔的臉上露出了樸實的笑容。

  “今年春節,沒有放鞭炮的了,街道上乾淨了許多,我們的工作也減輕了一些”,田褔笑著説。小區裏的李大爺在一旁也説,“今年沒有放炮的了,環境變好了,他們可以鬆快點。”

  田褔的老家在黑龍江紅旗嶺農場,因為孩子在北京上班,所以他和老伴去年也來到了這裡。“這份工作,我挺滿意的,比在家裏幹農活賺的多”,他還説,“初二晚上,孩子帶我和老伴去天安門廣場看夜景,這生活挺好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