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歐洲心臟”被中國大型花燈點亮 中歐文化交相輝映

2018-02-23 19:50: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歐盟總部記者史靖洪):在2018中歐旅遊年和中國春節到來之際,來自中國“綵燈之鄉”的自貢大型元宵燈展于2月22日晚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大廣場及周邊地區閃亮登場。美輪美奐的大型手工綵燈營造出喜慶的春節氛圍,而且與周圍的歐洲中世紀建築交相輝映。

  當晚布魯塞爾的氣溫接近零下4攝氏度,但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的布魯塞爾大廣場依然人頭攢動。當地時間晚上7點50分左右,伴隨著“三、二、一”的歡呼聲,擺放在大廣場上的大型綵燈──北京天壇、布魯塞爾的原子球以及連接兩者的紅燈籠長廊瞬間被點亮。大廣場周邊地區的其它綵燈,如熊貓、天鵝、青花瓷、京劇臉譜和十二生肖等也同時披上了美麗的彩衣。

  面對良辰美景,幾乎所有的遊客都情不自禁地摁下了快門。第一次在比利時過年的北京姑娘劉婷看到“天壇”後,不由得想起了家鄉。她説:“我在北京出生長大,看到天壇,看到紅燈籠,喜氣洋洋,就知道現在是中國年。我覺得祖國強大了,比利時又是歐洲的中心,覺得現在國際人士也越來越重視中國年了,所以看到燈展感到非常好,非常震撼,好想回家。希望祖國越來越好,越來越強大。”

  在觀燈的人群中,幾個會説中國話的當地人引起了記者的注意。原來他們是布魯塞爾孔子學院的學生,正在和老師一起參加春節活動。比利時人春源(Florence)已經學習中文十多年了,她感到今年布魯塞爾的春節氣氛非常特別。“我覺得氣氛很特殊,我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燈展非常漂亮,很像在中國過年的氣氛。現在比利時人越來越了解中國文化,特別是關於春節的那些活動,這對比利時人和中國人之間相互了解很好。”

  為期一週的中國元宵燈展“點亮歐洲心臟”是2018年中歐旅遊年的重點項目之一,由中國駐歐盟使團、駐比利時使館、四川省人民政府、歐盟委員會與布魯塞爾市政府共同主辦。亮燈儀式前,主辦方在富麗堂皇的布魯塞爾市政廳舉行了招待會。四川省副省長楊興平介紹説,源自中國四川的自貢燈會,是具有悠久歷史傳統的大型民俗文化活動,已在世界30余個國家和地區舉辦。他説:“今天,我們將通過綵燈展和特色文藝演出,為歐洲各界朋友帶來一場中華文化藝術的盛宴,幫助更多的歐洲朋友了解博大精深的中華巴蜀文化和四川發展的巨大變化。我相信,此次活動將有力促進中歐今後在更深層次、更高層面和更廣領域開展交流合作。”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大使在致詞時説,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中歐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也是“中歐旅遊年”和“歐洲文化遺産年”。他表示:“旅遊和文化遺産這一綜合性平臺為媒介,將促進民眾的相互了解與認知,夯實中歐合作的民意基礎,帶動雙方整體合作,推動中歐、中比關係再上新臺階。此次中國綵燈展由中國、歐盟、比利時三方共同主辦,這本身就是中歐攜手共創美好生活、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寫照。”

  歐盟委員會增長總司副司長施維曼女士説,此時我們在這裡共同慶祝中國元宵燈節,而今年5月9日“歐盟日”前後,中國的部分文化遺産也將被歐盟旗幟的藍色所點亮。她強調,這些活動是慶祝中歐旅遊年的重要活動,但舉辦中歐旅遊年的目的不僅僅如此。她説:“歐洲和中國之間的旅遊是增加雙方了解的紐帶,慶祝歐中旅遊年,將有助於我們雙方之間的人民相互了解。”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曲星、歐盟委員會負責2018中歐旅遊年事務特別參事菲力巴赫、布魯塞爾市長克羅斯等中歐官員和友好人士也參加了招待會。招待會上,來自北京的天壇神樂署雅樂團和來自四川的藝術家們表演了祭天禮樂、川劇變臉等精彩節目,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還現場展示了剪紙、泥塑等精湛技藝。

  為期一週的自貢燈展在布魯塞爾結束後,除了“天壇”和“原子塔”外,其他燈組將轉往比利時南部城市迪南繼續展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