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並部署衛星 但整流罩回收失敗

2018-02-23 14:02:32|來源:新華網|編輯:李邵鵬

  “獵鷹9”火箭整流罩回收失敗

  新華社洛杉磯2月22日電(記者 郭爽)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22日成功發射“獵鷹9”火箭並部署衛星,但在嘗試使用回收船“捕捉”墜落的整流罩時,以幾百米誤差宣告失敗。

  當地時間22日清晨6時17分(北京時間22時17分),“獵鷹9”火箭從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視頻直播畫面顯示,在發射3分鐘後,整流罩開始分離。隨後,整流罩上的降落傘成功打開。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在太平洋上部署一艘名叫“史蒂文先生”的特製回收船,船上有多只“手臂”撐開一張大網,以“捕捉”墜落的整流罩。但最終回收宣告失敗。

  該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在社交媒體上説:“(整流罩和回收船)距離只差幾百米,但整流罩完整墜落海中。如果使用再大一些的降落傘,讓整流罩降低墜落速度,那麼就一定可以抓住它。”

  整流罩是運載火箭的重要組成部分,位於火箭頂部,用於保護衛星及其他有效載荷,避免它們受到有害環境因素的影響。目前,每枚“獵鷹9”火箭的單次發射成本約為6200萬美元,其中整流罩的生産成本約為五六百萬美元。如果能夠回收和重復使用整流罩,將進一步降低發射成本。

  當天,“獵鷹9”火箭除了將西班牙地球觀測衛星PAZ送入太空,還將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衛星互聯網項目的首批測試衛星成功送入軌道,為搭建由約1.2萬顆衛星組成的太空“星鏈”做準備。

  執行此次發射任務的“獵鷹9”火箭的第一級曾于去年8月執行過一次發射任務,並在太平洋無人船上成功回收。但由於“這一火箭版本老舊”,太空探索技術公司這次沒有再次嘗試回收火箭第一級。

  原標題: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並部署衛星 但整流罩回收失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