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治污攻堅 不能鬆勁

2018-02-24 12:25:42|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藍天白雲、綠水青山等優質生態産品的供給,還遠不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緊盯目標、再接再厲,打得更精準、更有力,還要組建“集團軍”

  藍天白雲、綠水青山等優質生態産品的供給,還遠不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緊盯目標、再接再厲,打得更精準、更有力,還要組建“集團軍”

  這個冬季,京津冀等不少地區的人們都感到,頭頂的藍天白雲明顯增多了。隨著大氣污染防治行動的持續開展,很多地方PM2.5濃度大幅下降,老百姓在環境品質改善中的獲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強。

  治霾的成效,讓人們看到只要對症下藥、猛藥去疴,污染並非不治之症。不過,病去如抽絲,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取得進展,但當前各類環境問題依然突出,治污形勢依然不容樂觀,還遠遠沒到可以鬆口氣、歇歇腳的時候。我國生態環境保護仍滯後於經濟社會發展,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突出短板,仍是廣大人民群眾關注的焦點問題,藍天白雲、綠水青山等優質生態産品的供給,還遠不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正因為這樣,黨的十九大將污染防治,作為今後3年要重點抓好的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之一。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盯緊目標、再接再厲。

  首先得打得更精準。污染防治既要治標,更要治本,而治本之策就是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努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只有進一步強化生態環境“硬杠杠”,充分發揮生態環境保護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方面的“抓手”作用,不斷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經濟結構優化,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才會大幅減少,環境品質才會根本改善。

  還要打得更有力。“大氣十條”實施過程中,採取了一系列強有力舉措層層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這是其目標能夠如期實現的重要原因。環保部對進度緩慢的20多個城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直接約談;中央環保督察動真碰硬,破解難題;開展“2+26”城市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督查、交辦、巡查、約談、專項督察“五步法”成為撒手锏。污染防治攻堅戰是非常艱難的,不可能一帆風順,出大招,下狠手,才能闖關奪隘。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迫切需要組建一支“集團軍”。如今,黨政領導重視、各部門各單位齊抓共管的治理格局初步建立,忽視生態環境保護的狀況明顯改變。不過,在當前的治污過程中,一些地方的環保部門有時仍然覺得勢單力薄,甚至有單槍匹馬上陣的感覺,其他部門往往缺乏積極主動參戰的意願,沒有自覺成為治污攻堅戰的主力軍。這就需要通過改革生態環境監管體制、完善考核及追責制度等舉措,來促使各地各部門各單位下更大決心、採取更紮實措施,切實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

  今年年初,31個省份的兩會陸續召開,高品質發展成為地方兩會關鍵詞之一,一些省份淡化了GDP增長目標,更加重視生態環境保護等體現發展品質的指標。即將拉開帷幕的全國兩會上,污染防治攻堅戰無疑將成為一個重要議題,下一步的作戰計劃令人矚目,值得期待。

  齊心協力,持續發力,一個戰役接著一個戰役打,一個難關接著一個難關攻,我們一定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改善環境品質,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逐步將美麗中國的目標變為現實。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4日 09 版)

 

標簽:霧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