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春走基層】民俗盛會——硇洲大遊神

2018-02-24 17:07: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拜神儀式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韋愛民):在粵西湛江的島外之島——硇洲島,每年正月初八,有一個特別隆重的活動,叫大遊神,全島一百多個各路神仙會匯聚在一起,巡遊全島,就好像帝王出巡一樣,旌旗招展,鳴鑼開道,鼓樂喧天,熱鬧非凡。

  為什麼這個島會有這麼多的神仙呢?原因是除了關公和媽祖這兩位大眾菩薩之外,島上每個村,甚至每個家庭還可能供奉不同的神仙,其中大部分是他們的祖先,例如公祖、猴王、大人公等等,而這些神仙是沒有固定的廟宇,平時都是在村民家庭之間輪流供奉,每一次輪換大約是三個月左右。

  初八早上八點鐘,各路神仙從各自供奉的家庭集中到關帝廟前的廣場。他們都端坐在裝飾精美的佛龕裏,或是由年輕小夥子們像抬轎子一樣抬著,或者是安置在四輪小車上,每一位神仙都配有開道鑼,旌旗和隨行樂隊,主要由鑼鼓和嗩吶組成。

  在進行了簡短而熱烈的拜神儀式之後,遊神正式開始,公認德高望重的四尊菩薩打頭陣,其他各路神仙,通過事先抽籤排定順序,依次沿著全島主要街道巡遊前進。這是一個全民參與的活動,行進隊伍裏男女老少都有,上至耄耋老人,下至三歲孩童。在街道兩旁,各家各戶都備好了香燭、鞭炮和貢品恭迎各路神仙到來,街道上鞭炮聲此起彼伏,震耳欲聾。

  遊神活動除了參與人數多,場面宏大,還有兩大亮點:飄色和“穿令箭”表演,飄色是廣東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裝扮成民間故事或者神話傳説人物形象的小朋友端坐在由鋼絲支撐的小凳子上,可愛而莊嚴;所謂穿令箭又被稱為“神上身”穿令箭,充滿神秘色彩,表演者將一條長長的鋼箭從嘴的兩側穿過,看不到流血,也看不到痛苦,表演者神態自若,堅持到活動結束,令人驚嘆。

  由於每到一處,神仙們都要接受信眾的朝拜,整個遊神活動行進比較緩慢,從早上八點開始,一直持續到下午三四點才能遊遍整個島的主要街巷。這對於表演者來説是體力大考驗,尤其是老人和孩子,他們只能在行進間隙吃麵包、喝水來補充能量。

  每年初八的大遊神活動,成為硇洲島的人神大聯歡,同時也吸引了眾多島外遊客慕名前來觀看體驗。

佛龕安置在四輪小車上

全民參與大遊神

每個家庭供奉不同的神仙

廣東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飄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