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羅馬國立住讀學校學生舉行春節聯歡會

2018-02-24 10:27: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伴隨著羅馬愛樂樂團演奏的中國樂曲梁祝,羅馬住讀學校春節聯歡會拉開帷幕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意大利記者殷欣、宋承傑):在當地時間23日晚,由羅馬大學孔子學院和羅馬國立住讀學校聯合舉辦的春節聯歡會上,在該校孔子課堂學習的意大利學生用歌曲、音樂、小品展示了他們的漢語才能。

  “春對夏,秋對冬。暮鼓對晨鐘……”伴著音樂,羅馬國立住讀學校國際理科高中二年級學生,14歲的托馬索·祖奇納利和同學們給觀看春節聯歡會的嘉賓們朗誦起中國傳統讀物《聲律啟蒙》。就在3個多月前父母決定給報名之前,他還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學習中文。儘管他還不能明白自己朗誦的詩文中每一個詞語的意思,但他非常喜歡其中所表達的意境,他説:“詩句的意境非常美好。另外,相比意大利語,漢語的聲調也更豐富。我父母建議我學習中文,我現在覺得他們做的對,因為我發現自己非常喜歡中文。學中文是非常重要的機遇,對我今後的生活會很有用。”

  今年是羅馬國際住讀學校舉辦的第九屆春節聯歡會,自2010年該校與羅馬大學孔子學院合作開設漢語課程到今天,該校是意大利最早設立漢語課程,也是唯一把漢語作為必修課的中學。

  目前,各個年級的漢語課時平均為6小時,是所有外語課中最多的。此外,除了語言教學之外,羅馬大學孔子學院的教師們教授的地理文化課和歷史文化課更是讓意大利學生們對中國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2017年該校的兩名學生還分別獲得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的個人金獎和銀獎。羅馬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張紅教授説:“這些和中國的交流改變這些意大利學生的人生,他們不僅僅只知道意大利,知道歐洲,還知道中國,知道亞洲。他們認為自己學習了漢語和中國文化,(可以)把自己變成一個真正的有全球意識的世界公民。”

  特地前來出席聯歡會併為學生頒發HSK漢語4級證書中國駐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致辭中高度評價了孔子學院在文化交流中所發揮的作用,他説:“文明的交流超越文明的隔閡,文明的互鑒超越文明的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的優越,促進民心相通,增進人民的友誼。孔子學院的職能就是開展漢語教學,使命是促進中外人文交流和各國文明的互鑒,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高度契合。”

  為了促進促進兩國文化交流,民心相通,從2014年開始,意大利教育部特別批准可將漢語考試成績計算入全國高中畢業統考成績,而中國教育部門也承認意大利高中畢業證書。這讓學習漢語的意大利中學生們有了更多機會赴中國留學。從李瑞宇大使手中接過HSK漢語4級證書,羅馬國立住讀學校國際理科高中部4年級學生尼古拉斯·科瓦基齊已經對自己的未來有了規劃。曾經在上海交通大學附中游學過的他決定將來還要繼續上中國的大學,他説:“我未來打算在意大利或者去英國學習工程學,但我肯定還要在中國大學讀個雙學位。我會像我們學校一個已經畢業的同學那樣,試著通過米蘭理工大學的交換項目到中國去學習。”

  

羅馬住讀學校學生用漢語表演《三國演義》故事

  

羅馬住讀學校2年級學生伴著音樂朗誦《聲律啟蒙》

  

羅馬住讀學校的小學生們在教室門上貼上了自己手寫的春節賀卡

  

中國駐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向羅馬住讀學校4年級學生頒發HSK漢語等級證書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