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享受春節 如沐春風

2018-02-24 12:32:00|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享受春節 如沐春風

  ——俄羅斯人喜過中國年

  光明日報駐莫斯科記者 汪嘉波

  俄羅斯人喜歡節日,儘管已經歡度了1月1日的西曆新年和1月14日的俄舊曆新年,但莫斯科和聖彼得堡舉行的一系列中國春節慶祝活動仍然讓他們流連忘返。

  

  2月19日,中俄烹飪團隊在莫斯科陽光會館為“歡樂春節——中俄主廚之夜”獻上豐盛的中俄合璧大餐。新華社發

  

  莫斯科古姆商場裝飾一新,喜迎中國春節。新華社發

  俄媒報道説,隨著俄羅斯對外政策“轉向東方”,歡慶“中國新年”已經成為不少俄羅斯百姓的習慣。俄羅斯人很喜歡春節中的“春”字,因為它在冰天雪地的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尤其能夠表達人們對春天的期盼。

  在俄羅斯,今年春節的慶祝活動格外耀眼。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及中國文化部與俄羅斯的很多文化機構一起舉辦了一系列慶祝中國春節的活動。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舉辦了中國春節專題講座,邀請俄羅斯著名漢學家介紹和講解中國農曆春節的由來,受到聽眾熱烈歡迎。該中心還舉辦了各種各樣的音樂會、各種年畫展覽,整個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充滿了濃濃的年味兒,讓很多俄羅斯朋友享受到了中國春節文化的盛宴。

  在莫斯科國際音樂廳,來自中國的藝術家與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聯手打造了一場中國春節民族音樂會。在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等俄羅斯大城市的中國餐館,不少俄羅斯人喜歡用品嘗中國菜肴的方式來慶祝“春天的到來”。在位於莫斯科市中心的古姆商場,俄副總理奧爾加·戈洛傑茨與我駐俄大使李輝一起喜迎中國新年。

  在莫斯科郊外的“民族世界”公園博物館,歡慶中國春節已經形成了一項“傳統活動”。今年2月24日至25日,“民族世界”公園博物館再次迎來中國新年聯歡節。博物館代表伊麗娜·沙姆古諾娃在接受俄媒採訪時説:“今年我們將第五次慶祝中國農曆新年。在準備節日活動時考慮了兒童和大人的興趣。在聯歡節上人們可以品嘗到民族風味美食,參與茶藝表演,為許願樹繫上願望絲帶,學習中國書法的基礎知識,觀看傳統的舞龍表演。節日最後,夜空還將被五顏六色的煙花點亮。”

  俄中友好協會主席、俄上院議員德米特裏·梅津採夫在接受俄媒採訪時説,他曾不止一次與中國朋友共度春節。中國各地的節日餐桌各不相同,有的地方節日餐桌擺滿了美味佳肴和美酒佳釀,有的地方雖然相對簡樸,但餐桌上的節日氛圍卻同樣熱烈。“我非常喜歡中國人對新的一年會比過去的一年更加美好的堅定信念,喜歡他們這種積極的生活態度。中國人民身上的樂觀精神和堅強毅力可以作為所有人的榜樣。”

  俄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的人生經歷中充滿了中國元素,她跟隨著在蘇聯駐華使館工作的父母在北京度過了自己的童年,之後又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學習中文。值得一提的是,瑪麗亞·扎哈羅娃的博士論文題目就是《中國新年的傳統和象徵》。她在接受俄媒採訪時説,春節期間,她家的餐桌上一定會擺上餃子,她願意用中文向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的聽眾朋友送上節日的祝福。

  春節期間的聖彼得堡充滿了中國人所説的“年味兒”。著名的亞歷山大燈塔燈光閃耀,夜色中的“宮廷橋”上一片通紅。在整個中國春節期間,聖彼得堡市的幾個廣場都在舉辦中國新年慶祝活動。慶祝活動內容豐富,包括聖彼得堡和中國藝術團體的聯合演出,以及中國電影節、中國文化展覽、中國藝術和中國歷史講座。

  2月15日中國農曆大年三十,聖彼得堡副市長亞歷山大·格沃魯諾夫和中國駐聖彼得堡總領事郭敏出席了盛大的聖彼得堡當晚迎春慶祝活動。綵燈、鑼鼓、舞獅、舞龍和中國武術,在聖彼得堡人眼裏,春節慶祝活動充滿了中國特色。

  在聖彼得堡的民族志公園博物館,盛大的春節慶祝活動吸引了大批市民。中國和俄羅斯的藝術家們為公園裏的遊人奉獻了精彩的文藝表演,來自中國的廚師向俄羅斯朋友展示了烹飪技藝,中國茶師則給大家上起了茶藝課。燦爛的煙火表演將聖彼得堡春節慶祝活動推向了高潮,人們興高采烈,相互祝願新春快樂。

  (光明日報莫斯科2月23日電)

  《光明日報》( 2018年02月24日 08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