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重慶出臺深化職稱制度改革實施意見 惠及160多萬專技人員

2018-02-25 13:28:43|來源:華龍網|編輯:杜軍帥

  重慶日報訊 (記者黃喬)2月24日,記者從重慶市人社局了解到,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意見>的通知》精神,結合重慶實際,我市出臺了深化職稱制度改革實施意見。

  據了解,意見從完善職稱評價標準、健全職稱制度體系和創新評價職稱機制等6大方面提出了要求,這一改革將惠及我市160多萬專技人員。

  探索在新興職業領域增設職稱系列

  根據中共重慶市委辦公廳、重慶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重慶市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的通知》,本次職稱改革的基本原則是“堅持服務發展、激勵創新,德才兼備、以德為先,遵循規律、科學評價,問題導向、分類推進,以用為本、創新機制的原則,注重向科技創新人才、企業人才、基層一線人才傾斜”。

  意見提出,目前,要保持現有的總體穩定,繼續沿用工程、衛生、農業、經濟、會計和科學研究等領域的職稱系列。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取消個別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職稱系列,整合職業屬性相近的職稱系列,探索在新興職業領域增設職稱系列。職稱系列可根據專業領域設置相應專業類別。

  各職稱系列均設置初級、中級、高級職稱,其中高級職稱分為正高級和副高級,初級職稱分為助理級和員級,可根據需要僅設置助理級。目前尚未設置正高級職稱的職稱系列均設置到正高級,以拓展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空間。

  具體來看,工程系列增設正高級工程師,經濟系列增設正高級經濟師,會計系列增設正高級會計師(其中審計專業增設正高級審計師),統計系列增設正高級統計師,技工院校教師系列增設正高級講師、正高級實習指導教師,中等專業學校教師系列增設正高級講師,工藝美術系列增設正高級工藝美術師,藝術系列增設高級舞臺技師(副高級為主任舞臺技師),實驗技術系列增設正高級實驗師,船舶系列增設正高級船長、正高級輪機長、正高級船舶電子員、正高級引航員,民用航空飛行系列增設正高級飛行員、正高級領航員、正高級飛行通信員、正高級飛行機械員。農業系列繼續開展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職稱評審工作。

  探索建立職稱申報評審誠信檔案和失信黑名單制度

  意見要求,堅持把品德放在專業技術人才評價的首位,重點考察專業技術人才的職業道德。用人單位通過個人述職、考核測評、民意調查等方式全面考察專業技術人才的職業操守和從業行為,倡導科學精神,強化社會責任,堅守道德底線。探索建立職稱申報評審誠信檔案和失信黑名單制度,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實行學術造假“一票否決制”,對通過弄虛作假、暗箱操作等違紀違規行為取得的職稱,一律予以撤銷。

  不將論文作為評價應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條件

  意見提出,要克服職稱評審唯論文傾向,不將論文作為評價應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條件。

  對在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工作的專業技術人才,淡化或不作論文要求;對實踐性、操作性強,研究屬性不明顯的職稱系列,可不作論文要求。探索以技術創新成果、專利成果、成果轉化、技術推廣、標準制定、決策諮詢、公共服務、項目報告、工作總結、工程方案、行業工法、設計文件、教案課例、病歷等成果形式替代論文要求。推行代表作制度,重點考察研究成果和創作作品品質,淡化論文數量要求。

  對職稱外語和計算機應用考試不作統一要求

  在職稱外語和計算機應用考試方面,意見也作了明確規定,確實需要評價外語和計算機水準的,由用人單位根據崗位需要自主確定評審條件。對在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工作的專業技術人才,以及對外語和計算機水準要求不高的民營企業、中小學等的專業技術崗位和體育教練、工藝美術、藝術、文物博物、群眾文化等職稱系列,不作職稱外語和計算機應用能力要求。

  創新基層人才評價機制 暢通特殊人才“綠色通道”

  意見中強調,要創新基層人才評價機制,對長期在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工作的專業技術人才,側重評價其實際工作業績,適當放寬學歷和任職年限要求。健全基層專業技術人才“定向評價、定向使用”機制,針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科醫生、農村小學全科教師,以及鄉鎮(街道)的農業服務體系、文化服務機構、勞動就業和社會保障機構等專業人員職業特點,分類建立基層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審委員會或單設評審組,單設評價標準,單獨評審。進一步拓展基層人才專業發展空間,引導各類人才到基層一線建功立業。

  與此同時,還要暢通職稱評定“綠色通道”,修訂完善我市特殊人才、留學回國人員、博士後研究人員職稱評定辦法,不唯學歷、不唯資歷、不唯論文,不拘一格選拔人才。對特殊人才通過特殊方式進行評價,對取得重大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突破、解決重大工程技術難題、在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中作出重大貢獻的專業技術人才,援外援藏的專業技術人才,機關分流到企事業單位人員,以及引進的急需緊缺人才,可通過特殊人才職稱評定“綠色通道”直接評定高中級職稱;對引進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和急需緊缺人才,可通過留學回國人員職稱評定“綠色通道”直接評定高中級職稱;對培養和引進的博士後研究人員,可通過博士後研究人員職稱評定“綠色通道”直接評定高級職稱。

  制定“雙師”職稱評定辦法

  意見中提出,要打通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制定院校教師和企業工程師(技師)“雙師”職稱評定辦法,促進校企合作。在內地就業的港澳臺專業技術人才,以及持有外國人永久居留證或各地頒發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居住證的外籍人員,可按規定納入特殊人才職稱評審渠道。

  另外,對35歲及以下的優秀青年人才申報評審正高級職稱可不受事業單位崗位數額限制,取得資格後可優先聘用。高校、科研院所、醫療機構等企事業單位中經批准離崗創業或兼職的專業技術人才,3年內可在原單位按規定正常申報職稱,其創業或兼職期間工作業績作為職稱評審的依據。

  在改進職稱管理服務方式方面,意見也作出了要求,要下放職稱評審權限,向區縣下放中級職稱評審委員會組建核準權;向具備條件的高校全面下放教授、副教授職稱評審權,向市屬科研院所下放科研及相關係列(專業)高級職稱評審權,向三甲教學醫院下放衛生技術副高級職稱評審權,向大型企業下放工程技術高級職稱評審權。探索組建區域性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