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節期間全國交通運行安全平穩

2018-02-25 11:06:49|來源:光明網|編輯:王瑞芳

  隨著春節假期的結束,返鄉過年及外出旅行的人們也將逐漸踏上返程的旅途。剛剛過去的春節小長假,全國鐵路、道路、水路、民航運行安全平穩,累計發送旅客4.19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2.7%。

新華社發

  鐵路春運單日客流再創新高

  春節假期期間,鐵路共發送旅客5708萬人次,同比增長9.78%。2月22日鐵路春運單日旅客發送量創歷史新高,全國鐵路發送旅客達1222.4萬人次,同比增加139.7萬人次,增長12.9%,並在節後的返程高峰中仍然保持高位運行。2月23日鐵路發送旅客1185萬人次,增開旅客列車1147列。

  今年春運復興號列車首秀,北京鐵路局共計開行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69.5對,除京滬高鐵上海虹橋方向3對、京津城際北京至天津之間54.5對,春運期間還開行了廣州南、長沙南、武漢、成都東、太原南、石家莊、瀋陽等方向12對,共計有130萬人乘坐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奔馳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

  如今,通達高鐵、動車的地方,春運“一票難求”的狀況明顯得到緩解,“春運難”變得不再難。記者從上海鐵路局集團公司獲悉,今年春運,僅長三角鐵路客車開行總數就達到1114.5對,其中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766對,佔開行總量的68.7%,同比增加67對、增幅9.6%。同時首次實現了互聯網、車站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機“掃碼支付”全覆蓋,為旅客提供安全、舒適、便捷的出行體驗。此外,針對江西、福建兩省近期出現的低溫陰雨天氣,南昌鐵路局集團公司各部門強化設備維修檢測,安排人員逐輛檢查列車採暖設備,保證供暖設備性能可靠,旅途環境溫暖舒適。

  “三六九往外走。”隨著春節假期的結束,全國各大城市逐漸迎來返程客流高峰,並呈現出探親流、旅遊流、學生流高度疊加、集中增長的特點。為應對集中返程客流高峰,鐵路部門採取區域包保和專業包保,在各大站、關鍵崗位和處所、通道增加人員,在有序引導旅客快速出站的基礎上,還充分發揮各大車站官方微博微信、站內廣播、電子顯示屏、臨時揭示和人工宣傳等相結合的方式,及時預告列車到站信息,增加出站驗票驗證人員和通道,確保列車集中到達的情況下旅客快速出站。

  航班正常率超九成

  長假七天,民航運行安全平穩,共運送旅客1140萬人次,同比增長16.1%;平均航班正常率達90.95%,同比提高6.1個百分點;提供座位數超過1516萬個,自大年初三(2月18日)起,平均客座率超過80%。

  民航局監測的全國主要城市始發航班數據顯示,春節假期期間,民航出港旅客主要集中在海口、三亞、西雙版納、黃山、井岡山、張家界、麗江、成都、哈爾濱、長春等旅遊熱點城市和外出務工旅客集中城市,其中海口、三亞、西雙版納、黃山、井岡山等機場7天平均出港客座率超過90%。

  春節期間,民航旅客出行特點延續了近兩年的變化,除夕(2月15日)和大年初一(2月16日)是旅客運輸最低谷,正月初二至初五(2月17日—2月20日)旅客運輸量逐步攀升,初六(2月21日)達到假日旅客返程高峰。

  針對在2018年春節回程高峰之際,有網友查詢三亞至哈爾濱的機票價格接近2萬元,認為是“天價機票”的問題,民航局表示,將針對從海南出發的熱門航線,協調航空公司增加運力,全力疏解。

  關於天價機票的現象,某航空公司工作人員表示,航空機票價格的制定均嚴格按照民航局和發改委的規定,航空公司並沒有翻倍漲價的權力。由於春運返程高峰加上“霧鎖”瓊州海峽,近日由海南起飛的機票緊張,經濟艙早已售罄,留下的多為沒有折扣的公務艙和頭等艙機票。

  根據民航局和發改委最新票價市場化改革方案,在競爭充分的航線,航空公司被允許在全價票的基礎上最高上浮10%。淡季時,這類航線的公務艙和頭等艙價格大概在3000至5000元,而春節時段價格上萬,主要原因是供求關係改變。由於三亞機場容量飽和,春節加班的數量很有限,而市場需求又非常大,特別是今年海南大霧停航,更加劇了民航的供需矛盾。記者 訾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