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政務引領,“誠信江蘇”再提速

2018-02-25 16:23:49|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王瑞芳

  近日,江蘇省政府制定出臺《江蘇省關於加強政務誠信建設的實施意見》《江蘇省關於建立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的實施意見》和《江蘇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辦法》,為加快推進誠信江蘇和全省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再添砝碼。

  加強政務誠信,讓“信用+”效益更顯著

圖片來源於網絡

  江蘇省政府制定出臺這3份文件,是基於貫徹落實國家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決策部署、加快推進江蘇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和進一步健全完善江蘇省信用管理制度的總體需要,分別著眼于進一步提升公務員誠信履職意識和各級人民政府誠信行政水準,為實施聯合懲戒提供依據,規範公共信用信息的記錄歸集與應用。

  江蘇省信用辦相關人士告訴記者,此次出臺的3份文件亮點在於:細化舉措,增強可操作性;結合實際,創新推進工作;完善機制,加強部門協調聯動。

  細化舉措方面,《江蘇省關於建立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的實施意見》明確聯合獎懲對像是“信用紅黑名單”,並規定了紅黑名單的認定標準、依據,認定部門和程式等具體工作。其中,各領域的紅黑名單認定辦法由全國統一規定,在國家規定出臺前,省級各有關部門可先行制定具體認定辦法。認定辦法制定過程中,應充分徵求社會公眾意見,最終出臺的辦法及其具體認定程式應通過“信用江蘇”網站等載體向社會公示、公開並及時修改完善。

  3份文件在國家六大重點領域的基礎上新增統計領域政務誠信建設內容,增加法院對拒不執行生效判決的政府機關和公務員的信息公示和懲戒措施,並將依法行政、政務公開、環境保護、統計數據品質、勞動用工、社會保障、公共資源交易、安全生産、食品安全等工作納入政務誠信考評內容,同時增加對失信被執行人的社會聯合懲戒。

  完善信用管理,適應社會信用建設新要求

圖片來源於網絡

  記者了解到,江蘇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相關制度出臺較早。江蘇省政府于2004年即印發《江蘇省公共信用信息歸集和使用暫行辦法》,並於2007年頒布實施《江蘇省企業信用徵信管理暫行辦法》和《江蘇省個人信用徵信管理暫行辦法》。

  回顧十多年來江蘇省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歷程,不少積極探索和先行先試措施取得積極成效——去年江蘇省累計上報國家信用信息平臺約25億條信用信息,總量全國第二,數據品質位居前列;在國家發佈的城市信用監測月報中,江蘇省整體信用狀況處於全國較優水準,蘇州連續多月位於全國261個地級市第一名,江蘇全省10個設區市進入前50名;去年11月29日,在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和信用門戶網站建設觀摩評比中,江蘇省和南京市分別在各省(區)和36個副省級及省會以上城市中名列第一。

  “然而也要清醒地看到,江蘇省信用體系還不夠完善,信用管理的作用還未充分發揮出來,總體仍處於構建基礎、探索發展的階段。”江蘇省信用辦相關人士坦言,隨著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不斷深入,群眾訴求不斷提高,原先文件中部分條款已不能適應新形勢、新要求,亟需修訂新的法規制度為建立誠信社會和加強信用管理保駕護航。

  誠信建設既要統籌協調,也離不開分工合作。下一步,江蘇省將根據文件,運用信息技術實現信用紅黑名單的定向分發、自動提醒、實時響應、多方應用、直接反饋和動態調整,構建更為有效、更加靈敏的聯合獎懲工作機制,真正把社會力量調動起來,讓“信用+”的多樣性助推各領域、各地區信用建設工作的開展。

  倒排工期,新型政商環境營建再提速

  根據《江蘇省關於建立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的實施意見》,聯合獎懲機制建設將分兩段走:到今年底,依託江蘇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統和市場監管信息平臺初步建成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系統,實現重點行業和地區聯合獎懲信用信息記錄、歸集、交換、共享、公開和應用。聯合獎懲系統將實現與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的全面對接,各方協同推進的工作機制基本完善,聯合獎懲發起、響應、實施、反饋的閉合管理機制得以建立。到2020年底,進一步健全完善江蘇全省聯合獎懲系統,構建以信用為核心的新型市場監管機制,強化對守信主體獎勵和激勵機制,完善對失信主體的行政性、市場性、行業性、社會性約束和懲戒機制,跨地區與部門的聯合獎懲機制基本構建並得以有效運行。

  《江蘇省關於加強政務誠信建設的實施意見》主要圍繞建立政務領域失信記錄和實施失信懲戒,將危害群眾利益、損害市場公平交易等政務失信行為作為治理重點,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至2020年,將逐步健全江蘇全省政務信用管理體系和政務誠信監督體系,建成政府部門和公務員信用信息系統,實現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等信用信息“雙公示”100%以及政府部門和公務員信用信息記錄、歸集、共享全覆蓋。

  “無論創建聯合獎懲制度,還是健全完善政務誠信監管體系,最終目標都是提高誠信江蘇建設水準,營建公平誠信的市場和社會環境,打造‘親’‘清’新型政商關係,進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弘揚誠信之風。”江蘇省信用辦相關人士説。記者 李睿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