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運中的動車組女子“美容師”:讓“鐵龍”煥新顏

2018-02-25 13:32:26|來源:中新網|編輯:杜軍帥

  中新網成都2月25日電 (趙馨 王鵬)近年來,高鐵在中國飛速發展,日行千里的動車改變著國人的春運出行方式。提起動車組,浮現在人們眼前的是其“高大上”的顏值,但這背後離不開動車組“美容師”,他們讓“鐵龍”每日煥發新顏。

  2月24日,夜幕降臨,一列列動車組陸續駛回成都動車段,進入洗車棚進行外皮清洗。在這裡負責洗車作業的,是10名平均年齡不到26歲的洗車機女操作員,她們工作兩班倒,看似柔弱的她們擔負起全段117組動車組的洗車工作。

  晚上8點,動車“美容師”們到了一天中最忙碌的時候,一套工裝、一雙防砸鞋、一個對講機是她們的標配。自春運開啟以來,每晚動車組清洗數量高達40余組,待洗動車組進洗車棚停穩後,她們事先要確認洗車線路軌道的通過性良好,隨後便啟動設備開始清洗作業。

  洗車全過程中,她們憑著嫺熟的手法操作著洗車設備,同時要仔細觀察監控螢幕,隨時確認動車是否清洗乾淨、洗車設備是否運轉正常,大約經過10分鐘,動車組便駛出洗車棚煥然一新,在存車場燈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輝。

  “從今天晚上7點開始密集洗車,最後一組動車入庫洗在第二天淩晨2點,受冰雪天氣等不可抗拒因素影響,往往5、6點還有動車組回庫洗車。”洗車機操作員李琴説道。

  這一夜,她精神保持高度集中,需要旋動旋鈕255余次來操作洗車設備,確認軌道線路15次,並不停喊話對講機和調度員及司機保持聯繫。此時,一杯濃茶或咖啡、一瓶風油精是她們深夜驅趕倦意的法寶。

  “洗車是門技術活,洗車工通過每日一學、每週一考、每月一比、每季一評來不斷提升洗車工設備操作能力和溝通協調能力,才能確保洗車作業順暢,提高動車外皮清洗效率。”洗車班組工長石昆雲告訴記者。

  據介紹,今年春運,成都動車段配屬車組涉及4個技術平臺5種車型,為確保洗車設備正常運轉和洗車安全,動車“美容師”們白天除了要仔細檢查並保養洗車設備外,還要以洗車設備日常點檢、標準化作業、應急故障處置為重點,結合春運期間洗車量大、冬季防寒防凍等階段重點型工作,展開全覆蓋學習演練,提升業務技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