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男子帶79歲老媽自駕非洲 撒哈拉沙漠跳廣場舞跨年

2018-02-26 09:23:43|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谷士欣

唐家翠在地中海。

李亞西和母親唐家翠在撒哈拉沙漠跨年迎新。

唐家翠漫步在異域風情的建築裏。

唐家翠旅遊途中和摩洛哥當地熱情好客的老外合影。

2017年3月,李亞西在巴基斯坦。(資料圖片)

摩洛哥歷史文化名城菲斯。

  在熱那亞,古老的建築群中游走;在羅馬海岸線,對著夕陽説再見;在愛琴海,聽本地歌手彈琴;在巴基斯坦,警察全程護駕:從歐洲到亞洲,130天跨越25國,行駛3.2萬公里……70後男人李亞西熱愛旅行,通過徒步、自駕環遊世界,25年間幾乎走遍中國,自駕遊歷全球數百座城市。不過,這個春節與眾不同,李亞西帶著79歲母親,自駕非洲摩洛哥,在撒哈拉沙漠跨年迎新。今日,他們將啟程回國,為這次幸福之旅畫上完美句號。

  不甘示弱不輸比利時女性 中國老太登遍國內名山

  生於上世紀30年代的唐家翠,大半輩子都在重慶奉節深山中刨耕土地,直到雙手厚厚的老繭換得兒女成才,她才跟隨子女走出大山。偏巧,兒子李亞西是個“跳戰”的孩子,他把熱愛變成事業,總是不定期帶著母親出發,暢遊完國內名山,順便帶上老媽出國開開眼界。“老媽已經79歲了,跟著兒子去非洲自駕,能行嗎?”聽聞李亞西的計劃,旁人免不了好奇,是怎樣一對母子,能如此瘋狂?故事早在多年前埋下伏筆,因為職業原因,李亞西比國內大部分人更早接觸到新興的旅遊項目,主角多是外國人,或徒步去無人之境、奇險之地找美景,或開著各式各樣的車輛遨遊世界。有一年,李亞西與人組隊徒步長江三峽,業內人士把這段路叫做中國十大經典徒步線路之一。沿著滾滾長江延伸的山脈,道路就在山腰,一側是懸崖峭壁,一側是萬丈江水。説是道路,其實有的地方不過是能容人側身通過的棧道。和李亞西一起“冒險”的人裏,有一個60多歲的比利時女性,這讓唐家翠大為震驚,“60多歲了也能做這些?”從驚訝到鼓舞,再到不甘示弱,唐家翠的心理變化被李亞西看在眼裏,“我是農村人,從小也鍛鍊著,腿腳也好。”李亞西萌生想法,開始帶著唐家翠嘗試旅行,從爬山開始,“峨眉山、泰山、華山、黃山……”一口氣説不完,國內叫得響的大山基本爬了個遍。最近,李亞西旅行的方式有所變化,他把重心放在自駕上,唐家翠也跟著兒子不斷嘗鮮。第一次試水,是從天津自駕回成都,母親和妻兒一起參與。“我在天津取車,給家人買了機票,讓他們飛到天津與我碰面,再一起自駕。”有家人在時,旅途安排舒適,“去著名的景點,體驗當地特色美食、住酒店。”李亞西的觀點明確,“帶家人就是旅行的,不會讓他們感到無聊和辛苦。”所以,2013年決定帶唐家翠去美國自駕時,她一點也不擔心,“雖然當時已經70多歲了,但他安排得好,我也不累。”在美國,李亞西開車帶母親遊遍著名城市和景點,“這些地方旅遊條件成熟,更適合母親。”此後幾年,李亞西總會在合適的時候邀請母親參與自己的自駕計劃,有時在俄羅斯,有時在歐洲。2017年底,母子倆的國外自駕目的地鎖定非洲摩洛哥。猶如帶孩子出門的家長,出發前,李亞西煞有介事檢查起母親的皮箱,這一看他樂了。“搜出一疊人民幣,好幾千。”母親很認真的回答説帶去非洲用,這是屬於她的安全感。

  人在囧途自駕摩洛哥 母親吐槽住宿差別太大

  2017年12月23日,李亞西和母親從成都出發,由雙流國際機場經卡塔爾多哈轉機,抵達卡薩布蘭卡,整個飛行時間接近20個小時。能夠坦然應付如此的長途航班,是李亞西敢帶母親出門的基本要求之一。“此外,不暈車,能吃能睡精神好,腿腳還算硬朗,這些是我對老人出行的基本要求,好在老媽每一條都適合。”在當地,李亞西租了車,開啟了與母親的自駕旅程。從卡薩布蘭卡出發,遊覽摩洛哥,途經地中海。透過車窗望出去,仿佛觸手可及的茫茫深藍,已然讓79歲的唐家翠為之沉醉,她不住地念叨著這句話,“我竟然到地中海來了!”從兒子李亞西口裏,唐家翠早已聽聞這個熟悉的地名,沒想到自己有一天真能親眼看到,她有些不敢相信,站在海邊留影時,她比任何時候都笑得開懷。保留隨時調整行程的可能性,是李亞西認為帶老人出遊所需要的,因而一向計劃縝密的他,並沒有為這次旅行預訂沿途酒店。離開卡薩布蘭卡第一天的傍晚,因為路遇暴雨,李亞西選擇提前駐停,帶母親住在了大西洋邊的一個小城裏,“走小路,冒雨前行,能見度不超過20米。”當然,長途旅行,難免會産生疲憊感,從而影響情緒。2017年12月30日,李亞西和母親途經摩洛哥的第一座皇城菲斯,“從菲斯出來,天氣很好,所以在路上停留的時間也多了些。”李亞西記得,直到下午5點,還沒有預訂當晚的房間。按照計劃,離這一晚的目的地還有大約80公里,“在當地,5點左右就天黑了,如果只有我一個人,肯定會繼續前行,但帶著老媽不會冒險摸黑。”此時,恰逢經過一個小鎮,李亞西決定住下。他帶母親找到了當地僅有的家庭旅店,“現在看來,也就相當於一個鄉村農家樂吧。”房間約30平米,擺著兩張床,床腳堆著雜物,合著十幾床毯子,沒有棉絮。到了晚上越來越冷,硬邦邦的毯子顯然無法保障舒適的睡眠。“睡個覺咋一會兒天上,一會兒地下。”母親唐家翠竟吐槽起來,“批評”此處的簡陋條件。在路上久了,李亞西倒是早已習慣簡陋,卻忘了普及母親的認識。對比這個臨時入住的農家樂,難怪母親要抱怨了,“之前不是住五星級酒店,就是當地的特色民宿,住宿條件差別實在太大了。”李亞西説,“其實老媽是農村人,再苦再差的環境都經歷過,當時她挑剔的不是環境,而是覺得花錢不值,心疼的是錢。”唐家翠有著典型的重慶人特質,脾氣來得快去得快,到第二天早上醒來,已經徹底忘了前夜的抱怨,樂呵呵跟著房東合影,愉快道別。

  辭舊迎新撒哈拉沙漠跨年79歲母親跳起“廣場舞

  ”2017年12月31日,李亞西母子倆如期抵達撒哈拉沙漠。在這裡,兩人與2017年説“再見”,向2018年説“你好”,完成別具一格的跨年。“以前每年的元旦前夜,只要在成都,也會跟家人朋友們一起迎接新年,”李亞西説,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很多年,直到2012年,“那年我們一家人來到台北,在台北的101大廈跨年。才知道原來跨年沒有必要一直呆在自己的城市裏,可以嘗試換一個地方,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城市,與不同的人一起去辭舊迎新。”之後的5年,李亞西從未放棄到不同國家嘗試新的跨年方式。2018年,他帶著母親出現在撒哈拉沙漠。“20年前我曾經到過這裡,但這次覺得撒哈拉更漂亮了。”李亞西覺得,因為他做了自己想做的旅行,母親的通行讓自駕摩洛哥意義不同。打開折疊桌椅,拿出茶具,李亞西泡上一壺熱茶,和母親徜徉沙漠美景,心滿意足品下幸福的味道。當晚,母子倆入住沙漠邊的酒店,一起參加酒店組織的跨年活動。在篝火、少數民族的樂隊、酒飲、村民歡笑聲中,起初安靜坐著的唐家翠,後來也被感染,跟著大家一起跳起來,廣場舞發揮得淋漓盡致。“感謝老媽,總有一些日子值得我們共同擁有,總有那麼一天就是美好記憶。”李亞西寫下的話,也是唐家翠想對兒子説的。

  他的紀錄

  2016年9月28日,李亞西獨自從成都上路,開車去歐洲。從滿洲裏口岸出境到俄羅斯,再往立陶宛、波蘭、奧地利、德國之後,停留在法國。2017年2月,他再從法國出發,經意大利、匈牙利、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等國返回亞洲。3.2萬公里,是李亞西的越野車在出發前清零後,重新顯示的里程。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李媛莉 圖由受訪者供圖

  原標題:春節自駕 帶79歲老媽環遊世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