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慶典鬧三秦(新春走基層)

2018-02-26 11:30:2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杜軍帥

  “古城年味,就是不一樣!”正月初五,西安大唐芙蓉園火樹銀花。河南遊客張俊辰早早趕到,在絲絲春雨中靜候一場“空中盛宴”。

  21時整,300架無人機騰空而起,宛若“夜空中的精靈”。伴隨全國各地遊客的喝彩聲,色彩變幻的無人機翻轉盤旋,時而組成金元寶,時而變為財神爺,各式祈福圖案將“西安年·最中國”系列節慶活動推向高潮。

  春臨長安,福喜盈門。連日來,古城西安多景點聯動,洋溢濃濃年味:永興坊非遺美食街區遊人熙攘,舌尖上的陜西美味人氣爆棚;大唐西市人頭攢動,社火、高蹺、旱船等民俗演出令市民大呼過癮;西安城墻點亮萬盞花燈,大型主題花燈“瑞犬嘯月”高18米,全身採用幾何切面元素,絢麗多彩……

  走進“西安年·最中國”活動核心區,曲江大唐不夜城現代唐人街上熱鬧非凡。伴隨震天鑼鼓聲,“盛世長安”“龍吟九州”等不同造型的花車巡遊,將街道變成歡樂的海洋。

  “在西安過年,既有傳統文化的歷史感,又有時尚都市的‘國際范兒’!”陜西榆林遊客李欣連連感嘆。據了解,春節假日期間,西安推出18類180多項節慶活動,共接待遊客1269.49萬人次。

  春節期間,種類繁多的節慶活動點亮三秦大地。

  咸陽市工人文化宮裏,春節民間藝術展演正酣。渭城布貼畫、秦都秦腔臉譜、彬縣掐絲畫、興平泥塑……200余件藝術品琳琅滿目,市民遊客大飽眼福。面花色彩艷麗,造型誇張的小動物憨態可掬。它們由三原、乾縣等地民間藝人精心製作而成。不遠處,8名非遺傳承人取出工具,現場展示拿手絕活,收穫“粉絲”無數。看著傳承人的嫺熟技法,市民王文輝感嘆,“這些民俗精品,讓我找回了兒時的記憶。”

  正月初八到十六,一年一度的“戲臺搭在館門口·民間文藝鬧新春”系列文化活動,在安康市群眾藝術館火熱上演。《漢水新韻》《歌鼓樂安康》等精彩節目均由市民自編自演,英姿少年、矍鑠老人或拉或彈,或歌或舞,引來觀眾陣陣掌聲。

  “生活好了,越來越多的人加入排演隊伍。”前來參演的天姿藝術團團長張曉利説,“我們要為群眾獻上更多精彩節目!”

  在渭南市文化藝術中心,“正月裏·新春文化大廟會”正緊張籌備:正月十三到十五,猜燈謎、民俗攝影展、傳統劇目表演等六大板塊活動,將正式拉開帷幕。

  澄城縣劇團、滿天紅秧歌隊、富平老廟鑼鼓隊等成員摩拳擦掌,期待在廟會上一展身手;富平老鼓、大型秦腔歷史劇《金麒麟》等精彩節目,也將在元宵節前後揭開神秘面紗……(記者 高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