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重慶: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2018-02-27 22:38:27|來源: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地處祖國西南腹地的重慶,充分發揮西部大開發重要戰略支點、“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這兩個“點”的特殊區位優勢,加快推進“內陸開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麗之地”這兩個“地”的建設,努力開創産業興、生態美、百姓富的新局面。

  新年伊始,長江經濟帶與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最後一公里被徹底打通,從今年開始,在重慶果園港上岸的貨物無需中轉,只要裝上中歐(重慶)班列,就可以直達德國杜伊斯堡。

  向西,重慶已連接起陸上絲綢之路;向南,借道貴州、廣西,“渝黔桂新”專列直達新加坡,連接起海上絲綢之路。重慶西部大開發戰略支點作用得到突顯,也為重慶的“內陸開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建設,打下了堅實基礎。

  在南向通道和中歐班列的作用下,重慶“內陸開放高地”的聚集效應得到顯現。原本不産一粒咖啡豆的重慶,通過大通道的帶動,如今一躍成為全國最大的咖啡現貨交易中心。

  借助大通道,重慶正在打造大平臺。自貿試驗區、兩江新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和中新重慶示範項目核心區正在建設,中國(重慶)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正式運行。

  十九大之後,重慶加快提升通關、聯運等軟體服務。去年11月,海關總署與重慶市合作開發“關鐵通”智慧關鎖,已與哈薩克斯坦海關測試成功。海關人員只需輕輕一掃,即可完成繁瑣的通關查驗。

  創新發展、還要綠色發展。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重慶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戰略定位,全面落實河長制,實行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在沿長江所有縣城、鄉鎮興建污水處理廠、確保長江流出斷面水質不低於流入斷面。在此基礎上,重慶還結合自身多山的實際,探索將整條山脈納入“山長制”的管理機制。

  在重慶五屆一次人大會議上,重慶提出了打造“山清水秀美麗之地”的細化目標:未來五年,重慶的森林覆蓋率要提高到55%左右,城市建成區綠化率達到45%以上,空氣優良天數穩定在300天以上,長江干支流水質保持優良。

  原標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重慶: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