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百萬隻候鳥的守護者

2018-02-27 22:30:15|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新春走基層】

  光明日報記者 周夢爽

  “鶴鷸,3隻,飛行;蒼鷺,8隻,停歇;赤頸鴨,35隻,覓食……”

  59歲的施檢放下望遠鏡,在手持終端上錄入這組數據後,又匆匆騎上摩托車,前往下一個候鳥觀測點。早晨7點,當人們還處在新春佳節的酣夢中時,施檢已經在20多公里的圍堤上開始了他一天的巡護工作。

  施檢是上海崇明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捕魚港管護站的一名巡護員,從不熟悉、不認識候鳥,到熱愛、救助候鳥,他已經在這個崗位上幹了十多個年頭,也與這群濕地“精靈”共度了十多個春節。“越是節假日我們的工作越是忙,要勸阻遊客不要進入保護區,為候鳥們營造一個安寧的越冬地。”施檢説。

  上海崇明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長江入海口、崇明島的最東端,每年在這兒棲息或過境的候鳥有290多種,近百萬隻次。這片灘塗濕地在東北亞鶴類、東亞雁鴨類和東亞-澳大利西亞鸻鷸類水鳥的遷徙網絡中具有難以替代的地位。

  “東灘濕地是候鳥遷徙路線上的一座‘加油站’,對於它們的種群延續有至關重要的作用。”上海崇明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黨支部書記、副主任沈帥舉例説:“黑腹濱鷸、大濱鷸等鳥類遷徙時從澳大利亞啟程,飛行五天五夜,跨越5000公里,抵達崇明東灘時體重只有出發時的一半。如果不能及時補充能量,它們將無法北上繁殖,生命也就無法延續。”

  然而在幾年前,崇明東灘還密布著一種名為互花米草的入侵物種,導致為候鳥提供食源的海三棱藨草大面積消失。在東灘人的艱苦攻關下,截至2017年底,保護區內共治理互花米草25367畝,達到了95%的滅除率,種植海三棱藨草1500畝、海水稻426畝,修復營造河漫灘優質生境近45萬平方米。還建立了4座涵閘和1座東旺沙水閘,滿足了不同季節過境候鳥對水位的不同需求。

  “眼前這蘆葦搖曳、雁鴨齊鳴的美妙生境,正是濕地修復工程交出的最好答卷!”望著數十隻在沙洲旁嬉戲的小天鵝,沈帥笑著對記者説,“維持好崇明東灘的自然生境,不僅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作出了上海貢獻,更是為世界範圍內外來物種入侵治理提供了中國經驗。”

  “每天我們都要巡邏50公里,在車輛無法駛入的灘塗,戰士們還要徒步跋涉數個小時。”正在執勤巡邏的崇明東旺沙邊防派出所所長張國劍説,“過去一年在東灘開展的‘春隼’‘夜鶯’執法行動成果顯著,年後派出所將在保護區內設置3個警務室,進一步加強執法合作。”

  得益於邊防官兵和保護區工作人員對候鳥無微不至的關心,保護區內已經連續6年沒有發生違法盜獵行為,不僅東方白鸛、白頭鶴、小天鵝等國家一級、二級保護動物成了這裡的常客,甚至還出現了《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中宣告在我國絕跡的珍稀鳥類彩鹮的身影。

  “作為崇明人,擁有這樣一塊舉世聞名的候鳥驛站,我很驕傲!守護百萬隻越冬的候鳥,是我的職責!”施檢自豪地對記者説。

  《光明日報》( 2018年02月27日 04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