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希望你為爸爸自豪 雄安新區建設工地上的一封家書

2018-02-27 16:13:23|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杜軍帥

  

  2月20日,孫梁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項目工地上用手機展示自己女兒的照片。(朱興鑫 攝)

  中國日報雄安新區2月26日電(記者 朱興鑫 張余)踏上河北雄安新區建設工地當晚,孫梁專門給兩歲的女兒寫了一封信。那時,他已經知道無法回家陪家人過春節。

  今年春節期間,孫梁與3000多名建設者堅守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的建設崗位上,放棄了春節回家與親人團聚。這是雄安新區成立後的第一個建築工程項目,建成後將承擔規劃展示、政務服務、會議舉辦等多項功能。

  去年11月6日,孫梁被中建三局集團有限公司派往雄安新區,至今還沒有回過家。那天夜晚,他就寫下了給女兒的信——《出征雄安的晚上——寫給兩歲的女兒》,並以郵件形式發給妻子保存。孫梁回憶説,“我要離開家前往雄安那天,看著女兒在火車站哭得比較厲害,就有了(寫信)這個想法。”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興起,人們更多地通過社交工具如微博、微信進行日常溝通交流,“鴻雁傳書”、書信傳情的越來越少。孫梁和妻子楊海芳都來自遼寧省葫蘆島,他們是高中同學,10多年愛情長跑之後於2009年結婚。兩年前,他們的寶貝女兒孫雨熙出生。

  “親愛的女兒,我相信,到那個時候你就知道,曾經分別的日子都是值得的。”他在信裏寫道。孫梁有一個願望就是女兒長大後來到雄安,自豪地説,我爸爸是雄安的第一批建設者!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是唐朝詩人杜甫家喻戶曉的名句。一封家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對孫梁來説這就是他對孩子的愛最深沉的表達。孫梁很靦腆地説:“用寫信的方式能給孩子留點東西,比稍縱即逝的電話和視頻聊天會更好。”

  和孫梁一樣春節期間奮戰在雄安建設工地一線,來自黑龍江省齊齊哈爾的51歲工人陳傳輝,每天都會用手機與千里之外的妻子視頻通話。陳傳輝擁有15年木工經驗,跟著一群老鄉也來到了雄安。他説,雄安新區設立時候就知道了,來這也是想長見識,未來這裡很有發展前景。

  除夕當天,建設者們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項目工地裏一起包餃子、參加拔河比賽、欣賞當地民俗高蹺表演……熱熱鬧鬧地度過了雄安新區設立後的首個春節。

  “春節每年都有,雄安新區的首個春節只有一個。”中建三局雄安新區指揮部黨工委副書記劉曉霖説,“我很幸運參與雄安新時代的建設,能看見傳統建築技術與科技元素的完美結合。”

  今年4月1日,雄安新區將迎來設立一週年。它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日前,雄安新區規劃編制工作取得重要進展。

  在雄安新區千年大計的歷史長河中,努力建設高水準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作為一名普通工地建設項目經理助理的孫梁,他説:“寫信是我陪伴女兒成長的一種方式,也書寫著我與雄安新區建設的歷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