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的真誠信仰

2018-02-28 10:26:08|來源:人民網|編輯:趙春曉

  憲法是國家根本法,憲法的權威如何體現?從位階上説,憲法是國家各種制度和法律法規的總依據,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從實踐上看,“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憲法更是如此。

  由此便可以理解,為什麼習近平總書記在就我國憲法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憲法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加強憲法學習宣傳教育是實施憲法的重要基礎。

  追溯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憲法制度的發展歷程,可以清楚地看到,憲法與國家前途、人民命運息息相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底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佈施行30週年大會上深刻指出的,“維護憲法權威,就是維護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權威。捍衛憲法尊嚴,就是捍衛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嚴。保證憲法實施,就是保證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這一重要總結,正是從長期實踐和曲折教訓中得出的寶貴啟示。

  現實中經常聽到這樣一些聲音,比如“憲法是閒法,是紙老虎”“違法可怕、違憲不可怕”,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等違反憲法法律的現象也時有發生。這充分提醒我們,恪守憲法原則、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任何時候都需要不斷強調;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任何時候都需要不斷堅持。

  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必須在全社會廣泛開展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宣傳教育,增強廣大幹部群眾的憲法意識,使全體人民成為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與此同時,必須完善國家工作人員學習憲法法律的制度,推動領導幹部加強憲法學習,增強憲法意識,帶頭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範。

  許多人都注意到,黨的十九大報告首次將“合憲性審查”寫入,明確提出要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維護憲法權威。從要求領導幹部帶頭尊崇和執行憲法到建立完善憲法宣誓制度,從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到健全憲法實施和監督制度,中國共産黨高度重視發揮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堅定維護憲法尊嚴和權威,推動憲法完善和發展。而這,也正是我國憲法保持生機活力的根本原因所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