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8分鐘”彰顯文化自信 展現創新中國

2018-02-28 09:30: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閉幕式上的“北京八分鐘”表演。 新華社記者李鋼攝

  25日,2018平昌冬奧會正式閉幕。閉幕式上,作為下屆冬奧會的主辦方——中國,向全世界呈現了精彩絕倫的8分鐘演出,驚艷了所有人。

  用8分鐘講好“中國故事”,殊為不易,此次中國團隊的“中國故事”卻講得非常成功,而且區別於以往的傳統表達方式,新意十足,讓人眼前一亮。

  平昌冬奧會的“北京8分鐘”將更多的精力放在利用高科技和人工智能表達中國人民歡迎全世界朋友相聚北京的主題上來,不但傳遞出中國人民對全世界朋友的盛情歡迎,更匯聚著熠熠閃光的“中國智慧”。

  “北京8分鐘”最讓人驚艷的是高科技和人工智能在大型表演中的完美結合,不論是首次應用在奧運賽場上的“冰屏”機器人,還是輪滑演員身上所穿著的石墨烯防寒服裝,以及完美操控整場演出的控制系統,都是代表了中國在高科技領域的一些成果。

  此外,在“冰屏”內容展示中,中國的高鐵建設、橋梁建設、中國大飛機、中國“天眼”等代表中國科技實力的相關內容也都得到一一呈現。

  

  圖為閉幕式上的“北京8分鐘”文藝表演。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所以,這場“北京8分鐘”,不僅僅是現場的表演道具充滿科技感,就連表演的內容也不再是傳統的“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等代表民俗風情的東西,取而代之的是這些能夠代表中國近幾年經濟社會飛速發展的內容。

  當然,在展現中國翻天覆地的科技巨變的同時,彰顯東方文明大國的文化自信也是必不可少的環節。我們可以看到,在“冰屏”的中國元素展示中,在現場輪滑表演演員以及燈管變換中,我們可以看到中國龍、長城、京劇演員、鳳凰開屏等中國傳統意象和文化元素,也能看到一張張年輕的中國面孔帶著熱情和真誠,邀請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相聚北京。這種傳統和現代的結合,年輕和古老的對比,更能映襯出一個文明古國的現代活力,也是最好的文化自信的表現。

  作為一項世界性的體育賽事,冬奧會客觀上是一個展示國家形象的窗口,中國用8分鐘,完美的展現了一個大國的文化自信和科技創新,符合現代體育賽事所傳達的精神理念。(何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