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河南蘭考縣依靠桐木資源 帶動百姓脫貧致富

2018-02-28 17:24: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幾個工人在蘭考徐場村的木子韻古琴坊手工製作古琴。攝影:史斌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劉娜、史斌斌、田蕾):位於河南省東北部的蘭考縣曾是經濟落後的貧困縣,近些年,蘭考縣政府依靠當地的桐木等特色資源,發展民族、板材傢具、食品及農副産品深加工等産業,加大植樹造林力度,推進美麗鄉村建設。2017年3月27日,蘭考縣成為河南貧困退出機制建立後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當地老百姓過上了好日子。

  從2016年開始,蘭考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則大力發展美麗鄉村建設。每個村子都根據自身特點發展不同的優勢産業,如打造民族樂器村、木制品加工村、瓜菜水果觀光農業村等。當地堌陽鎮有著“中國民族樂器之鄉”的美稱,這裡的很多村民和企業都從事民族樂器生産。位於堌陽鎮的徐場村共有105戶人家,其中70多戶都生産民族樂器。

  在徐場村一座民宅大院裏,幾個工人正在專心製作古琴。他們分工明確,技術嫺熟,有的在切割木材,有的在打磨半成品琴身,有的在調音。這是村民徐排行開辦的木子韻古琴坊。從2006年起,徐排行邀請幾位親戚鄰裡一起在家做民族樂器。他們專門手工製作古琴,光打磨琴身這道工序就要反復做8遍。做好一把琴需要花費5至6個月的時間,一年能生産大約5百張古琴。如今,他們的産品已經銷往全國,還出口到了新加坡、台灣等地。説起當初邀請村民一起做樂器的初衷,徐排行説:“當時我一個人忙不過來,他們在外面打工。我想在哪個地方幹都是幹,就不用往外面跑了。我這裡常年都有活兒,就把大家都攏過來了。他們幾個都是天天高高興興地在這裡做。我那一個木工,他家是貧困戶,在外面搞建築。我説你看你不用拿錢,和我做古琴行嗎?他説行,就過來了。”

  就這樣,包括一些不便外出打工的村民,都被徐排行邀請過來一起做樂器,既掙了錢,也能照顧家。

  現在,村裏的路也修好了,物流更加方便,樂器訂單不斷,2018年,徐排行計劃再找幾個人幫忙。

  

蘭考堌陽鎮徐場村村外開闢的泡桐林。攝影:劉娜

  堌陽鎮的民族樂器生産主要得益於當地生産的泡桐木,其材質非常適合做樂器的音板。堌陽鎮黨委委員劉攀登介紹説:“我們蘭考發展起民族樂器産業,主要是因為我們這兒有非常優質的泡桐資源。當時焦裕祿書記帶領我們栽種泡桐,本意是防風固沙。但是沒想到現在在沙土地上長出來的泡桐受我們這裡特殊的土壤、氣候影響,木質結構紋路清晰美觀,抗熱耐腐能力強,製作出的桐木音板具有共鳴程度高、透音性能好的特點。這個也是經過專家鑒定的,它是製作桐木音板的最佳材料。本意是防風固沙的泡桐,現在已經成為我們發家致富的綠色銀行了。”

  堌陽鎮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發展民族樂器産業,是國內知名的桐木樂器音板生産基地。經過多年的發展,現在堌陽鎮總共有187家民族樂器企業,規模以上企業16家。規劃建造佔地1080畝的堌陽鎮民族樂器産業園區。目前,園區一期建設已完成,用地330畝,已入住民族樂器企業11家,總投資1.5億元。這裡年産古箏、古琴、琵琶、二胡、阮等20多種民族樂器産品70萬台,音板、碼子、架子等配件産品約100萬套。這些産品不僅暢銷全國,還出口到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台灣等國家和地區。

  2008年,經世界森林組織認證,蘭考縣堌陽鎮成為世界泡桐樹發祥地。2014年9月,蘭考泡桐及其製品獲得中國生態原産地保護産品。為了給民族樂器産業做好充分的原材料準備,蘭考縣政府在壩頭和堌陽等地流轉了1300畝地種植泡桐。徐場村村外就開闢了一大片泡桐林,一排排泡桐樹長勢喜人,不到兩年已經長到10米多高。由於民族樂器的音板品質要求很高,不能有一點兒瑕疵,這些泡桐林都得到精心呵護。村裏組建了綠化隊伍,澆水施肥,剪枝打藥都進行統一管理。

  

蘭考縣農民植樹(圖片由蘭考縣農林畜牧局提供)

  近年來,蘭考在加大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在高速兩側的廊道、國省縣道、鎮區、村莊、農田林網都進行了大規模的造林綠化,調動老百姓積極參與植樹綠化,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許多貧困戶都參與到當地的廊道綠化中,根據不同的勞動量和分工,他們每天可以獲得50到100元不等的工錢。有些人還當上了護林員。蘭考縣農林畜牧局的趙冬副局長介紹説:“為了把綠化做好,咱這土地全部是進行流轉的。就是説,把村民的土地流轉後做綠化。流轉後,結合扶貧,還是用原來的老百姓來幹活兒,儘量安排貧困戶,把這塊帶動起來,帶動貧困戶。你只要是有勞動能力的,就儘量調動起來,可以在家門前就能幹活兒掙錢。這樣解決貧困戶的就業問題。”

  2018年,蘭考縣規劃造林2.57萬畝,554萬株。目前,已完成植樹造林60.5萬株。

  作為中國泡桐之鄉,蘭考廊道綠化多以高大泡桐樹為主,配合其他樹種。蘭考還建起了泡桐主題公園,老百姓們親身感受到家鄉的環境越來越好。不僅道路硬化了,下水道修好了,旱廁也改成水廁。村裏也有了清潔工,街道旁還安置了垃圾桶。房屋都經過了統一規劃修繕,呈現出倣古式北方民居特色。等天氣暖和了,泡桐樹、木槿、紫薇、櫻花都盛開了,鄉親們就去賞花乘涼,天天都能有份好心情。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