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無錫山聯村:春看油菜秋賞菊 百花香裏脫真貧

2018-02-28 11:59:00|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新春走基層】

  江蘇省無錫市錫山區山聯村的早茶,遠近聞名。大年初七早上七點多,山腳下的十幾家早茶店裏已經坐滿了人。

  “老蘇,你先坐下,喝會兒茶。”山泉茶坊內,20世紀七十年代出生的老闆娘楊艷麻利地招呼著客人,餘音未落,一杯熱氣騰騰的紅茶遞到了客人面前。三五分鐘,大碗盛著的紅湯細面端了上來,現炒的蝦仁菌菇面澆頭清香撲鼻。

  吃碗麵,喝杯茶,聊會兒天,是山聯村早茶客的“三部曲”。到了夏天,早茶店門外的綠樹濃蔭下坐滿了納涼喝茶的人,週六、週日能有五六千人,平日裏也有1000多人,場面十分壯觀。自2012年評上“江蘇最美鄉村”、2014年評上“中國美麗鄉村”後,山聯村越來越有名氣,不僅吸引了無錫市周邊的遊客,連上海的遊客都慕名前來,外地遊客往往一住就是十天半個月。

  遊客們住下來不能光喝早茶、吃農家飯,山聯村究竟有啥寶貝能夠吸引人?坐上村裏置辦的觀光車,跟著導遊走一遭,就找到了答案。

  “剛剛你們到的只是我們顧山腳下的早茶休閒區,真正的景點在二環路線上,全程大概要7.5公里。為了連接一環和二環,村裏花1300萬元修建了這條山聯路。快看,兩邊種植了3600畝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紅豆杉,遠處是500畝水産和500多畝水果採摘基地。”這個司機兼導遊不一般,他是山聯村的黨總支副書記、金色山聯農業觀光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虞嘉曄。講到興奮處,這位85後語速快且十分風趣幽默,有不少回頭客指定讓他當解説員。

  山聯村叫得最響的農業觀光項目當屬“春看油菜秋賞菊”。在山南的上千畝農田裏,油菜花已經長出了一掌高,綠油油的,成片成片點綴在農捨得房前屋後。再過一個多月,這裡將成為油菜花的海洋,除了大批遊客,拍寫真、攝影、寫生的人群也會紛至遝來。油菜收割後,6月份地裏緊接著種上菊花,到了10月,400多個品種的菊花不僅成為無錫最大的賞菊基地,皇菊深加工後的衍生産品銷售更為火爆,能為村裏凈增100多萬元年收入。農家樂開發的菊花沙拉、菊花餛飩、菊花面筋等菜式,成為城裏遊客津津樂道的特色菜肴。再加上草莓、火龍果等四季水果採摘,村裏春、夏、秋三季遊客盈門,農家樂天天滿客,民宿一鋪難求。

  楊艷告訴記者,2017年,山泉茶坊的營業收入有200多萬元,凈利潤有50多萬元,而這個收入,在開店的鄉親們中間只能算中等。山泉茶坊還帶動了本村近20人就業。2017年,山聯村村民的人均純收入達32000元,超出全市農民人均純收入5000元。

  看著如今的山聯村,誰能想到,十多年前,這個村子還是區裏的經濟薄弱村。山聯村地處無錫東北部,與江陰、常熟交界,一座山分屬三個行政區,素有“雞鳴聞三縣”之稱。但坐擁有山有水的天然資源,村裏卻以採礦為主業,村邊採石場成天炮聲隆隆、塵土飛揚。2006年11月,吳岳平走馬上任村黨總支書記後,帶領村兩委班子反復討論,決定以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為契機,對村裏軟硬體重新進行規劃佈局,改善村容村貌,發揮獨特的資源優勢,走觀光農業、生態旅遊發展道路,讓村莊美起來,農民富起來。

  “這條路一走就是十一年。”吳岳平滿心感慨。最初被質疑“山聯村這麼窮,又不是景點,做農家樂肯定不行”,如今村裏發展出了與農業服務業相關的企業100多家,區公交集團投資1000萬元開闢的全市首條農村旅遊專線,從無錫市中央車站直達山聯村,助推村裏遊客接待量2017年突破了100萬人次。

  (光明日報記者 蘇雁)

  《光明日報》( 2018年02月28日 03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