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蘭考“四好農村路”成效顯著——為農民致富鋪路

2018-03-01 16:30: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史斌斌 劉娜 田蕾):位於九曲黃河最後一道彎的河南省蘭考縣曾因“親民愛民,無私奉獻”的焦裕祿精神而聞名全國。然而,作為“精神高地”的蘭考多年來一直摘不掉“貧困縣”的帽子。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把蘭考作為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聯繫點,並在一年內兩次赴蘭考考察工作。面對總書記的囑託和全國人民期盼的目光,蘭考縣制定各項脫貧方案,並於2017年3月正式脫貧,成為河南省首個脫貧的貧困縣。

  在河南省出臺的五個專項脫貧方案——教育脫貧、交通運輸脫貧、醫療衛生脫貧、水利脫貧和電網脫貧中,交通脫貧在蘭考縣的整體脫貧工作中一直充當著先鋒軍的角色。近兩年來,蘭考縣在交通精準扶貧的基礎上,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為農民創業致富和蘭考達成奔小康的目標發揮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習總書記在2014年考察蘭考的時候談到了三個“起來”,其中一個就是把城鎮和鄉村貫穿起來。2017年5月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深入蘭考調研,提出了努力把蘭考建成“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的要求。蘭考交通運輸局局長李志明向記者介紹,蘭考縣“四好農村路”建設已經于2017年10月通過了省級驗收,下一步就是持續加大努力,為創建“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做準備。

蘭考交通運輸局局長李志明介紹“四好農村路”建設情況

  李志明説:“從2014年習總書記到蘭考考察到16年三年,在固定資産方面我們就投資了4億6,修建公路740多公里,達到了每個行政村至少有一條通往學校或村委的硬化路。另外,城鄉公交車輛達到每個行政村,群眾出門要坐上城鄉車。2017年我們投入了1.3億,新改建農村公路122公里,截至目前,蘭考縣農村公路建設已經達到了1500多公里。”

  農村道路的修建不僅給人民的出行帶來了便利,還促進了當地運輸物流業和電子商務業的發展。

  李志明説:“目前全縣的營運車輛有7400多輛,另外還發展物流業。蘭考縣有大型電商企業十余家,農村淘寶村級服務站200個,快遞業務量增長120%,物流業務量增長30%,年交易額達到100億元,達到了鄉級物流服務站全覆蓋,村級物流服務點覆蓋率達70%。所有這些基礎設施建設都為爭創‘四好農村路’示範縣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建設“四好農村路”包括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蘭考縣在道路建設方面高標準、嚴要求,在其他各個環節也都不放鬆。據李志明介紹,在管理方面,蘭考縣在縣裏設立執法所,每個鄉鎮設立管養站,村裏設置管養室。在養護方面,不僅成立中心養護站,而且縣裏安排專項資金,對國道、省道、縣道、鄉道、村道都配備相應的養護人員。這些養護人員會優先考慮貧困戶,工資每月五百,增加了貧困戶的收入。在運營方面,蘭考縣也加大力度,不僅促進了地方産業經濟的發展,同時也推進了蘭考美麗鄉村建設進程。李志明説:“通過四好農村路的創建,明顯地感覺到促進了地方産業的發展。現在蘭考縣已經吸引了大企業入駐,有光大、恒大、富士康,包括一些大型養殖企業都已經入駐蘭考。這都得益於我們道路的修建,道路的建設帶動了産業的發展。再一個,道路修建好也助力了蘭考美麗鄉村的建設發展。路通了,通往村裏的規劃也到位了,綠化也更上去了。”

  “四好農村路”的建設吸引了大批企業的入駐,同時也促進了蘭考當地的勞動力就業,農民們在家門口就業致富,相應地,也推動了農村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李志明介紹了葡萄架鄉得益於“四好農村路”建設而發展起來的哈密瓜種植業。

  李志明説:“原來農民只種玉米、小麥,現在路通了,寬了,信息暢通了,車輛好走了,他們又對産業經濟結構調整産生了興趣,像葡萄架鄉,現在是蘭考的哈密瓜基地,現在整個村光哈密瓜就幾千大棚。一座棚可以栽哈密瓜一千八百多棵,一座棚一年兩季,一季可以賺一萬多。所以現在在家的農民,只要有勞動力,弄兩座大棚,比上班都強。現在蘭考的蜜瓜直接拉到北京出售”。

堌陽鎮的中國民族樂器博覽中心展廳

  道路的修建和暢通也使許多村民返鄉創業,蘭考縣堌陽鎮就是依靠“四好農村路”脫貧致富的典型。這裡是泡桐發祥地,中國民族樂器之鄉。隨著道路的暢通和交通物流業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在外務工人員返鄉,利用家鄉泡桐作為優質樂器材料的優勢,開辦樂器加工廠,生産古琴、古箏、琵琶等,銷往全國各地並出口到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年産值將近一億元。堌陽鎮黨委委員劉攀登介紹説:“我們堌陽鎮今年建設了16.3公里的四好農村路,充分解決了農村人出行不方便的問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情況得到了很大改善。對我們産業發展也有很大幫助。因為路修好了,很多企業家願意把廠辦在村裏面,這樣方便了我們群眾就業,也為群眾創收增添了很多渠道。我們物流發展得非常好。因為我們有民族樂器産業和服裝産業,它們對物流需求很高。園區內每天下午4、5點左右有5、6家物流公司來上門收貨。除此之外,我們堌陽鎮又規劃了一個佔地100畝的民族樂器物流園區,預計2018年會建成。”

  家住堌陽鎮徐場村的徐排行在家裏開辦了一個樂器手工作坊,並帶動鄉親一起致富。徐排行説:“咱這個地方就是桐木,泡桐。焦書記(焦裕祿)給我們創造了這個財富。泡桐做樂器面板,發音好。我想在哪兒都是幹,不用往外面跑了。樂器銷售到全國各地,現在這一批要發往新加坡,台灣。物流、快遞都非常方便,你打個電話,他們就過來到家裏來取貨。”

  毫無疑問,“四好農村路”的建設在蘭考縣的脫貧致富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蘭考縣將努力創建“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為2019年蘭考實現小康助力,爭取早日實現廣大群眾致富奔小康的目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