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的奮鬥者】孟祥飛:讓“中國創新”鐫刻在世界速度之巔

2018-03-02 17:42:12|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宇辰

  新華社天津3月2日電 題:孟祥飛:讓“中國創新”鐫刻在世界速度之巔

  新華社記者毛振華

  孟祥飛不到40歲,身材高瘦,臉上總是挂著陽光般的笑容。

  在我國首臺千萬億次超級計算機“天河一號”研製成功後,作為國家超算天津中心應用研發部部長,孟祥飛又帶領團隊,踏上了研發新一代百億億次超算“天河三號”的新征程。

  立志:誓登“世界速度”之巔

  “天河一號”誕生前,中國排除在世界頂尖超算榜單之外。這是孟祥飛心裏的隱痛與不甘。

  博士在讀期間,他去美國訪學,主要課題就是用超級計算機開展物理模擬與研究。“那時候國內超算資源稀少,我一直夢想有一天能用上咱們自己的超算。”

  2009年從南開大學物理學院畢業後,孟祥飛加入國家超算天津中心籌備組,同來自國防科大、濱海新區的同事們白手起家,為“天河一號”的安裝運轉做緊張準備。

  那時,位於天津開發區內的國家超算天津中心辦公樓還是毛坯房,粉白的墻、水泥地面、電纜和網線裸露在外。孟祥飛沒有任何工作待遇可言,甚至沒來得及簽勞動合同。

  “我看到了中國超級計算發展的光明未來。我心中只有一個目標,一定要讓‘中國創新’鐫刻在世界速度之巔。”孟祥飛説。

  創業是艱辛的。“天河一號”系統運行之初就實行“7天×24小時”工作模式。往往是這樣,工作到深夜,睏了,孟祥飛和同事就在大紙箱上合衣睡下……

  僅用7個多月,完成了機房基礎建設;3個月,“天河一號”安裝與調試告成。

  奔走:讓“神算”惠及神州

  持續速度每秒2570萬億次浮點運算、峰值速度4700萬億次;運算1小時,相當全國13億人同時計算340年以上……“天河一號”問鼎全球超算桂冠,在2010年第36屆世界超級計算機500強排行榜上名列榜首。

  聽到這一消息,孟祥飛滿含熱淚。

  不過,質疑的雜音也隨之而來。“有一種説法,認為‘天河一號’是一台大‘遊戲機’。如何讓它中看又中用,的確是我們面臨的巨大挑戰。”孟祥飛與團隊打起了應用探索攻堅戰。

  困難接踵而至。他們試圖在平臺上搭建一個有關“藥物篩選分子動力學模擬”的軟體,以大幅提升新藥研發進程。為解決軟體部署上遭遇的難題,孟祥飛像“大海撈針”般攻關,不分晝夜地在幾十萬行代碼中逐行排查,經過20多個晝夜上萬次測試,終於將一個不起眼的變數“揪”出,完成了軟體部署。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使用“天河一號”,在最初幾年裏,孟祥飛每年要走訪四五十座城市,與超算潛在各行各業用戶對話,常常是一天吃不上一頓飯……

  攀登:向著更快、更強目標

  如今,“天河一號”廣泛服務於石油勘探、霧霾預警、動漫渲染、新藥研發等領域,實現運營的可持續發展。每天在線的科研企業研發任務超過了1400多項,這一規模是歐美超算中心的兩到三倍,高峰時段還要排隊。可以驕傲地説,“天河一號”已成為國家高端信息技術發展,支撐重大科技創新,産業轉型升級與創新、經濟社會發展的“國之重器”。

  奮鬥的汗水凝結成收穫的喜悅!

  “超級計算機是世界高端信息技術領域的戰略制高點,也是體現科技競爭力和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在孟祥飛看來,在超算領域,必須不斷超越。

  面對用戶量的激增及更新換代需求,我國開啟了以“天河三號”為目標的超算新征程。新超算依然佈局在國家超算天津中心,孟祥飛為主創團隊主力。

  提及“天河三號”,孟祥飛難掩興奮。他説,它將成為國內自主化率最高的超級計算機。根據規劃,其浮點計算處理能力將達10的18次方,是現在“天河一號”超算的200倍。

  令人振奮的是,在孟祥飛的帶領下,一支會用、善用超算的團隊已經培育出來。

  “只有每個人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孟祥飛説。

  (原標題:孟祥飛:讓“中國創新”鐫刻在世界速度之巔)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