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元宵節北方大部適宜賞燈 新疆、東北局地可看雪打燈

2018-03-02 11:01:23|來源:新華網|編輯:王瑞芳

  新華網北京3月2日電 近期,我國東北地區多降雪,而南方持續陰雨模式,今天(2日)是我國傳統佳節——元宵節,元宵節這天天氣如何,對觀燈賞月是否會有影響?會出現“雪打燈”的景觀嗎?另外,元宵節前後也是春運返程的又一高峰,近期天氣是否會給公眾返程造成影響?我們一起來聽專家怎麼説。

  嘉賓: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 張芳華

  採訪人:中國氣象報記者王美麗 實習記者李慧 新華網記者郝多

  記者:元宵節(3月2日)我國天氣如何?是否適合賞月觀燈?哪些地區會出現“雪打燈”的景觀?

  張芳華:元宵節這天,我國北方大部分地區天氣較好,適合外出活動。但新疆北部、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西部、吉林西部、遼寧中部、青海南部、西藏中東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局地大雪;江淮中南部、江漢中南部、江南、西南地區東部、華南大部、台灣東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內蒙古大部、遼東半島、山東半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4~6級風。

  從觀燈方面講,今晚,我國除了江南、華南多陰雨天氣會對公眾觀燈出行造成一定影響外,北方大部分地區還是適宜賞燈的。其中新疆北部、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西部、吉林西部、遼寧中部、青藏高原部分地區還會出現弱降雪或者雨夾雪的天氣,可能會觀賞到俗稱的“雪打燈”。

  而就賞月來講,我國大部分地區天空狀況不是很好,雲量較多,除了上面説的有雪的地方,江淮中南部、江漢中南部、江南、西南地區東部、華南大部、台灣東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他沒有雨雪的地方雲量也比較多,會對賞月造成一定的影響,還請大家及時關注當地天氣,有選擇地進行元宵觀燈賞月活動。

  此外,北方大部分地區夜晚氣溫還比較低,大多在0℃以下,外出時還要注意防寒保暖。

  記者:元宵節是煙花爆竹燃放的最後時限,這天大氣擴散條件是否有利於污染物擴散?

  張芳華:未來一週,受冷空氣和降水影響,我國大部地區大氣擴散條件較好。而元宵節這天,華北中南部、黃淮西部、四川中東部、陜西關中等地擴散條件較差,不太利於污染物擴散。元宵節一般也是煙花爆竹燃放的高峰,煙花爆竹燃放會産生一定的污染物,如果大氣擴散條件不好,不利於污染物稀釋擴散,就會對空氣品質帶來負面影響。請大家儘量減少燃放煙花爆竹,愛護屬於每個人的藍天。

  記者:近期東北地區出現了強降雪天氣,降雪強度如何?形成原因是什麼?

  張芳華:東北本輪降雪是從2月28日白天開始,持續到3月1日,主要降雪時段在28日下午到夜間,其中內蒙古東部、黑龍江中南部、吉林中東部、遼寧中東部及新疆北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中到大雪,吉林中部、遼寧中部等地降暴雪(10~19毫米)。

  3月1日至2日,東北地區降雪範圍減小,強度減弱,但3日東北地區中北部又將出現明顯降雪,其中,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10~13毫米)。

  造成此次強降雪的主要原因是,受東移發展氣旋和低層強盛的低空急流共同影響,二者結合形成良好的動力抬升條件和充沛的水汽供應,導致該地出現了比較強的降雪。

  記者:目前正值春運返程高峰,天氣對返程有怎樣的影響?大家出行應該注意什麼?

  張芳華:近期南方多陰雨天氣和東北、新疆的強降雪以及氣溫起伏變化等都會對春運返程造成一定影響。

  3月1日至7日,南方地區還將持續多陰雨天氣,強度多以小到中雨為主,其中3日至4日,江南、華南北部部分地區有大雨、局地有暴雨,並可能伴有強對流天氣。南方陰雨間歇期,還可能出現大霧天氣,這些地區的公眾出行時一方面要注意道路濕滑造成的不便,另一方面還要防範低能見度的影響。

  未來一週,影響我國的冷空氣活動較頻繁,氣溫起伏較大。內蒙古東部和東北地區還將多雨雪天氣且氣溫偏低,多為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1日黑龍江東北部以及3日內蒙古東北部和黑龍江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上述地區平均氣溫仍將較常年同期偏低1~3℃。提醒這些地區的人們出行前要及時關注當地天氣,做好預防措施。

  記者:我國很多地區都已經進入氣象學意義上的春季,未來一段時間影響我國的冷空氣是否頻繁?

  張芳華:目前正值冬春季節轉換之際,冷空氣還比較活躍,氣旋活動也比較頻繁,這時的一個氣候特點就是氣溫起伏大,也就是我們所説的乍暖還寒,此時適當春捂還是有道理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