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的奮鬥者】“踐諾書記”吳志雄

2018-03-02 17:36:19|來源:東南網|編輯:韓宇辰

  東南網3月2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黃如飛 杜正藍 通訊員 吳楠 阿榕)

  大年三十,詔安縣四都鎮西梧村黨委書記吳志雄到貧困戶吳麗真家噓寒問暖。

  貧困戶吳麗真家中有兩個在讀書的孩子和一位年邁的母親需要她照顧。2015年,一場乳腺癌手術,讓這個本就貧寒的家庭雪上加霜。由於吳麗真病痛無法再打工掙錢,這讓她家的生活更加艱難。吳志雄了解到情況後,第一時間幫她申辦低保戶,併為她向縣裏申請困難補助。

  走村入戶幫助村民,成了吳志雄的日常習慣。

  3年前,西梧村還是人人嫌棄的“後進村”,入村主幹道只是一條寬4米的土路,道路兩側生活垃圾和牡蠣殼堆積如山、腥臭難聞,村莊環境十分惡劣。村級換屆選舉時,在群眾中威信較高、致富帶頭很有一套的吳志雄被推選為村支書。吳志雄組織召開支委會、黨員大會,提出黨建先行理念,並制定完善工作制度、強化班子建設、加強黨員隊伍建設等一系列措施。

  吳志雄決定從被佔用的村集體灘塗切入。針對村裏蝦池、灘塗地期滿回收糾紛嚴重的問題,吳志雄帶領村兩委走村入戶,向村民擺事實、講道理,通過溝通協調、法律訴訟等多種方法,僅用一週,便將這塊“硬骨頭”啃下,成功收回4800畝村集體灘塗,並以公開招投標的形式承包給村民,僅此一項直接增加村集體收入470多萬元。

  “廣徵民意後,我們決定將470萬元作為新農村建設的啟動資金。而且從今年開始,縣裏每年拿出5000萬元推動富美鄉村建設,這是我們加大建設力度的底氣。”吳志雄告訴記者,他首先治理的就是那些堆積成山的牡蠣殼。

  西梧村組織人力清理道路兩側的牡蠣殼和居民生活區域的垃圾,一改以前臟亂差的現象。同時,村裏投資建設佔地10畝的牡蠣加工中心,改變以往家家戶戶門前屋後亂堆牡蠣殼的局面。

  邁出發展村級經營性項目的第一步後,吳志雄又計劃上馬水産品綜合市場、漁港裝卸中心等項目,不斷做大做強村集體經濟。為了徹底解決牡蠣殼成山的歷史問題,他多次與縣裏的招商部門溝通對接,最終引進了福建省瑪塔農業發展有限公司。

  “瑪塔農業是目前國內最大的生物質土壤調理劑生産基地,主要是通過對廢棄牡蠣殼進行破碎、除雜、烘乾、風選等程式,製成土壤調理劑,能有效解決土壤重金屬污染、土壤酸化等引起的農作物重金屬超標問題。”吳志雄給記者算了一筆賬,瑪塔農業全部投産後年可産成品近8萬噸,而按平均1.5噸牡蠣殼可産1噸土壤調理劑的生産水準,這意味著不只西梧村,全縣的牡蠣殼都有了出路。

  如今,走進西梧村,目之所及是漁鄉小鎮的繁榮和生機,道路整潔寬敞,綠樹蔚然成蔭,出海歸來的漁民步履匆匆,閩南漁鄉的富美事業蒸蒸日上。而吳志雄,也被村民們親切地稱為“踐諾書記”。

  (原標題:【新時代的奮鬥者】“踐諾書記”吳志雄)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