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際觀察:內外阻力巨大 英國“脫歐”再臨挑戰

2018-03-03 14:57:5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瑞芳

  新華社倫敦3月2日電(國際觀察)內外阻力巨大 英國“脫歐”再臨挑戰

  新華社記者桂濤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日發表演講説,英國希望與歐盟達成一份“最深最廣”的“脫歐”貿易協議。分析人士指出,“脫歐”協議最終取決於英歐雙方意願,而非英國的“一廂情願”。英國欲實現“良好願景”,面臨巨大的內外阻力。

  貿易壁壘難克

  目前,英國與歐盟“脫歐”第一階段談判已結束。第二階段議題聚焦“後脫歐時代”英歐經貿關係。

  梅當日在倫敦金融城發表演講,提出了英國在後續“脫歐”談判中的五個指導原則,即協議必須代表“脫歐”公投結果、必須持久、必須保護人們的工作機會和安全、必須與英國成為現代開放國家的願景一致、必須強化英國作為聯合王國的團結統一。

  英國輿論普遍注意到,梅在演講中提到,英國希望與歐盟達成“比全球任何一個自由貿易協定都更深更廣”的協議。歐盟是英國最大的貿易夥伴,英歐貿易額約佔英國對外貿易總額的一半。

  但分析人士指出,若英國政府仍堅持此前有關退出歐盟關稅同盟與歐洲共同市場的“硬脫歐”承諾,梅提出的貿易協議願景能否實現將被打上大大的問號。歐盟委員會英國“脫歐”談判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2月初曾警告,英國如果離開歐盟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將面臨“不可避免”的貿易壁壘。

  英國與歐洲大陸之間的貿易關係之緊密,可以從一款普通德係品牌車的製造過程窺見。首先,這臺車的發動機曲軸要在法國的上馬恩省鑄造出來,然後它將被運送到汽車公司在英國漢姆斯霍爾的發動機工廠鑽孔、塑形。接著它要被運到奧地利著名的金屬加工中心斯太爾,在工廠流水線上被安裝進引擎,然後再送到英國牛津郡裝入車身。在這一過程中,貨物至少三次穿越英吉利海峽。

  分析人士指出,英歐繁密的貿易往來將因為英國選擇“硬脫歐”受到挑戰。一旦英歐之間無法達成自由貿易協議,貨物每跨越一次英吉利海峽都將面臨繁瑣的核查和徵稅過程。

  邊界問題棘手

  第二階段“脫歐”談判中,另一難點是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界安排問題。

  愛爾蘭是歐盟國家,接壤英國領土北愛爾蘭。目前英國北愛地區與愛爾蘭之間人員與貨物均可自由流動。而一旦英國正式“脫歐”,英國與愛爾蘭的邊界將變為歐盟與非歐盟國家的邊界。

  英國政府去年公佈的一系列“脫歐”立場文件中強調,“脫歐”後將努力確保這一邊界“無縫對接”,建議不在陸上及海上邊界設海關等實體設施,在人員自由通行方面也維持現狀。這意味著英方不希望目前的這條“軟”邊界變“硬”。

  但分析人士指出,英國政府若繼續保持與愛爾蘭的“軟”邊界,英國“脫歐”後,從歐盟其他國家進入愛爾蘭的移民與貨物仍可能通過北愛爾蘭自由進入英國。

  此前歐盟曾公佈一份英國“脫歐”協議草案,其中提到若英國找不到更好解決方案,北愛爾蘭仍繼續遵守歐洲共同市場和歐盟關稅同盟原則。這一方案公佈後,英國反應強烈。

  梅在2日的演講中特別提到,作為首相,有職責代表聯合王國的各個組成部分,“脫歐”也必須強化英國作為聯合王國的團結統一。

  內部分歧持續

  去年3月,梅宣告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式。但英國內部關於“如何脫歐”及“要不要脫歐”的討論從未停止,各種分歧也讓英國政府在“脫歐”問題上內外交困。

  在英國是否應退出歐盟關稅同盟問題上,英國政界及輿論意見不一。支持退出者認為,留在歐盟關稅同盟意味著英國無法獨立確定與第三國的關稅,無法進行自由貿易談判;反對退出者認為,退出歐盟關稅同盟將為英國與歐洲貿易增加壁壘,衝擊英國經濟。

  2月26日,英國反對黨工黨領袖傑裏米·科爾賓表示,工黨支持英國通過談判與歐盟簽訂全面關稅協議,享受關稅同盟給英國經濟帶來的好處。這一表態受到執政黨保守黨內部分反對“硬脫歐”的人士歡迎。英國首相府發言人已駁斥了科爾賓的表態。但科爾賓的這一表態或將再次刺激英國是否應“硬脫歐”的討論。

  除了熱議如何“脫歐”外,英國國內呼籲不要“脫歐”聲音也不斷。前副首相剋萊格1日警告説,“脫歐”將讓英國陷入二戰以來的最大危機。他表示,“脫歐”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脫歐派”此前對英國選民的承諾將完全無法兌現。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